吉士代代子
吉士代代子

青年女诗人,同人文作者,非洲文学博士。假装喜欢索马里诗,其实喜欢跳韩团舞。部分同人文英译版发表在ao3: jsddz mastodon: jsddz@mas.to

「乡村凡尔赛文学」系列——田柾国篇

跟老公结婚五年了,每年他都要带我度一次蜜月。朋友们都说老公浪漫,可是我这个人其实真的很宅,也不喜欢去景点那种人多的地方,更喜欢在家看剧、打电动。老公喜欢旅行,就找了个“度蜜月”的借口,每年挑一些淡季的时候,拉着我陪他去国外、人比较少的地方玩一玩。老公喜欢运动,我就要陪他去加拿大爬山啊,去瑞士滑雪啊,去马尔代夫潜水、冲浪什么的。这些倒也还好,但是我老公这个人,还特别喜欢极限运动。去年非要去新西兰蹦极,给我买了十个爱马仕叫我跟他一起蹦,我一看,颜色跟我新到的几件高定都不搭。我就让他自己蹦,我在上面看着,给他录像。他倒是一点儿都不害怕,跳之前还用英语喊了一句“Baby, I love you”,搞得所有工作人员都转过头来看我,真幼稚。

今年情况比较特殊,没法出国玩了,老公跟我说,不然这次蜜月,让我陪他回一次农村老家。我一想,飞机也不用坐很久,农家乐每天吃吃喝喝也不用参观什么景点,why not?老公从小在农村长大,在县里上的初中,高中考到了市里,是当年为数不多的一步步走出农村的孩子。他大学就开始创业,到处寻找创投项目和融资机会,没毕业就成立了现在的公司。公司慢慢有了起色之后,老公又去斯坦福读了MBA,我们就是在那时认识的。我当时本来的计划是读完书之后,接手我爸的几个投资基金,没想到认识了田柾国。用我爸的话说,我是“被拐跑了”。一毕业就叫他哄着结了婚,结婚之后,他又哄我到他公司给他当CFO。我跟他说,我很贵的,你请得起吗?他当时撇了撇嘴,然后装作很不情愿地一粒一粒解开自己的衬衫纽扣,故意露出胸肌然后挑起一边眉毛问我:“请不起的话,肉偿可以吗?” 唉,我爸说的没错,我确实是被拐跑的。

这次回老家,说是“度蜜月”,但他也有些公事要办。老公去年筹备着给老家捐办一所学校,从施工到招生,到了今年夏天终于全都落实了。学校开学,校长请他去剪彩。我想着也不能空手去啊,孩子的文具啊、器材设施啊这些,公司已经提前邮寄到了。但是公是公私是私。老公说要不把我那些不穿的巴黎世家什么的带过去送给孩子们穿吧,气得我一巴掌拍在了他的屁股上,男人就是神经大条。我那些鞋,都是一个号,送给孩子们,肯定要多准备一些大大小小不同鞋号、男女款都齐全些才行啊。而且,既然是见面礼,还是买新的比较合适吧。老公自知惭愧,抱着我亲了一下才说:“还是老婆想得周到,没有老婆我可怎么办啊?” 认识七年、结婚五年,每天他都这么黏人。服了。

收拾行李时,我问老公明天去机场要穿什么,他说穿我给他新买的JUUN.J那件黑色双排扣西装外套吧。我把这件衣服从衣柜翻出来,顺便给他搭配了一枚金色胸针和一条黑色腰带。老公平时工作穿的都很正式,他自己本来也没什么时尚细胞。我第一次告诉他腰带可以系在西装外套外面的时候他还拒绝来着,戴上之后照着镜子才发现“真香”。这两年公司发展得快,老公也时不时接受过一些采访,上过一些职场类的电视节目,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得到了一些娱乐记者和粉丝的关注。可能是我看同一张脸看久了吧,我也没觉得他有多帅啊。上次我和老公只是去三里屯逛了个街,我们还都戴了口罩的,也会被拍。老公说他们其实是在拍我,因为跟他总在电视上抛头露面相比,我更神秘。我怪他太出名,叫我以后都没办法出门不化妆了,我这么懒的一个人,无语。

我们一大早的飞机,落地之后才发现外面下起了雨。我才想起来,我把伞放在了行李箱里。老公说没关系,家里会有人来接机,他们会带伞的。来接机的是他远房表哥,身边还跟着个小孩,扎着两个小辫子,眼睛圆圆的很可爱。老公跟我介绍,表哥只比他大一岁,但是孩子已经六岁了,然后趴在我的耳边小声问我,什么时候给他生个宝宝。我笑着回他一句“看你表现”。那小姑娘特别有意思,明明已经教过她叫“叔叔”和“婶婶”了,没过多久就忘了,拉着我的手管我叫“姐姐”。我连忙跟她说,我不是姐姐呀,我是婶婶。嘴上这么说,坦白讲心里还是很高兴的,看来这些年的SKII没有白买。从机场直接开到了学校,表哥从车里拿出来了两把伞递给我们,老公接过一把说,和我打一把就可以了。老公先下了车,撑好伞才绕过来给我开门。我下了车才看到,外面已经有当地电视台的记者在拍了。真是没想到,第二天老公撑伞的照片直接上了热搜。难道该关注的焦点不应该是捐学校这件事吗?现在的媒体可真是的。

上午的剪彩和开学典礼都很顺利,中午校长邀请我们和全体教职工一起去镇上吃杀猪菜。老公知道我其实不是很爱吃猪肉,但是人家校方特地安排,盛情难却。到了饭店,老公小声问我要不要给我单独点几个我喜欢吃的菜,我说不用了不要搞特殊了,大家吃什么我吃什么吧,我也不太饿。下午老公带我到村子里随便转悠,我看到一个大爷,坐在一个黑黑的像是烤炉一样的东西旁边。那个烤炉的样子我从没见过,像是一个一个抽屉一样,他从里面捡出一颗玉米来,递给了等着买的小朋友。我问老公那是什么,老公说,那是烤苞米,那个炉子里面还有烤土豆。我看那孩子吃着又烫嘴又忍不住去咬就知道好吃,赶紧让大爷给我拿了两根玉米,两串土豆。大爷还给土豆刷上了一层蒜蓉辣酱。幸好早上的记者都已经走了,不然上热搜的就该是我跟老公蹲在路边吃烤玉米和烤土豆的样子了。我跟老公说,跟爬山、滑雪、潜水、晒太阳什么的相比,我跟他此刻蹲在这里吃玉米的样子,才是爱情最美的样子。老公说:”那叫苞米,播凹苞。“我说:”行,苞米。“

我们在老公的表哥家借住,老公从小在农村长大,但是我还是第一次到农村,见到火炕是什么样。那个炕又硬又热,老公给我垫了两层褥子,我还是硌得睡不着。老公说,没办法,只能做-爱了,你看这个炕又大,又不会咯吱咯吱响,没有不做的道理。我说可是这个炕真的好硬好热啊,老公说:”你摸我的鸡霸,更硬、更热。“我伸手过去摸,还真是。于是我们做到了天亮。老公第二天本来有跟海外客户的视频会议,原本定的是上午十点,老公给助理打了电话临时改到了下午两点。我跟他说,你这样客户会觉得你不守信用。老公放下电话,一把把我搂到他臂膀里,用鼻子蹭着我的脸,喃喃着说:”谁都没有我老婆睡觉重要。“ 真不知道说他什么好,他再这样我看公司没几年就会倒闭的。

但我也确实是很能睡,一直睡到了三点多。我迷迷糊糊睡醒时,才发现老公还在旁边开着会。老公很快结束了会议,走过来问我,是把我吵醒了吗,问我渴不渴饿不饿。我跟他说,不是吵醒的,是自然醒的。老公问我想吃什么,我说我想吃烤苞米,我问他能不能亲自给我烤苞米吃。他说当然没问题。没想到离开农村十多年,老公竟然还会生火。我看着老公脸上沾着锅灰,往土灶里添柴的样子,突然发觉了他的帅。我跟他说:“老公,你身上这件华伦天奴换成跨栏背心的话,就更帅了。”

“帅到你愿意给我生个宝宝吗?”老公回过头来问我,他的脸被柴火热得通红。

“我都说了,看你表现。”我是喜欢孩子的,只是觉得我跟老公这些年把大部分时间花在公司上,还没有到可以分出精力养孩子的时候。

谁知道老公小嘴一撅,撒起了娇来:“我都给你烤苞米了,还要怎么表现!”

“土豆也烤几个吧。” 

“你还想吃什么?”

“红薯有没有啊?我想吃烤红薯。”

“那叫地瓜。”

“河里有没有鱼啊?我们烤鱼吃吧。烤鸡也不错。”

“到底烤鱼还是烤鸡呀?”

“都烤吧。”

“都烤你给我生两个宝宝吗?”

“看你表现!”

“还要怎么表现嘛!”

“总之就是看你表现。”

“……”


-en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