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柚子
老柚子

每天阅读,偶尔发言。

最近在学日语,记录一点对语言学习的思考

学语言没有捷径,也没有适用于所有人的方法,适合我自己的,也仍然在探索中。

语言终究是一种技能,和骑车、跳舞一样。而技能都是需要反复练习,让身体记住、内化的。随着熟练度的提升,反应时间也会相应减少,犯的错误也会减少。学语言所追求的,也应该是这样的效果。


语言初学者,基本上都会有在脑内翻译的体验——先用自己的母语说一遍,然后翻译成其他语言。见过许多人宣传所谓的「用英语思考」,似乎这是一种窍门,掌握了就可以像母语者一样运用语言。然而事实上并没有这样的窍门,要做到像母语者一样运用语言,办法其实也很简单,就是反复练习。通过大量的练习,提高熟练度,减少反应时间,降低出错率,慢慢就能达到流利运用的水平。


大部分人学语言,都是在学校里跟着老师学,目的是应付考试。这样的形式,能够提供的练习机会是非常少的。学习终究是自己的事情,只有靠自己去寻找练习机会。


最高效的练习方法,应该是找老师来一对一辅导,这种形式能够得到有效的反馈,迅速纠正自己的问题。但是一对一教学的成本是非常高的,长期上课也非常不实际。


随便找一个母语者聊天,其实效率并不高。我指的是学习语言的效率。他们往往非常的友善,害怕伤人自尊,所以不愿意指出你的问题,或者觉得没有必要指出来,理解了要表达的意思就可以了。这样,能够得到的反馈就很少了,没有反馈就无从改正问题,也就谈不上学习了。


学语言没有捷径,也没有适用于所有人的方法,适合我自己的,也仍然在探索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