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谢廖沙
德州谢廖沙

豆瓣8分影视、7分音乐爱好者。 最近在循环6分kpop。

2019年度回顾(2019.12.31)

在大家rewind美好2010s或者兴奋迈入全面小康的2020之际,我非常不合时宜地来泼一下冷水。2019发生的这么多事时刻提醒我自己只是这个时代的幸存者。过去的自己一边沉浸在state media和国内教科书塑造的岁月静好、稳中向好的强国叙事中,一边享受着父母的劳动成果,进入学费高昂的外国名校,不受未来就业压力限制地学着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对于骇人听闻的社会新闻也就停留在表面的了解上,顶多在没有太多沉重道德负担和政治代价的性别议题上发发声,学着tag girl power和转发彩虹旗。直到今年家里发生的一些变故,我才体会到自认为永远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新闻事件真正降临时的愤怒和无助。在经历了挫败到绝望后,也慢慢开始深切关注那些与自己有类似遭遇的人。不可避免的,在看到各类性别暴力、劳工争议、医闹矛盾、金融诈骗、甚至12月1日广州大道北地铁施工塌陷事故的悲剧后,我会开始感到庆幸:自己和身边的人只是很碰巧地还没成为受害者。

上个星期发生的民航医院杀医案,初期的舆论里不少人秉持着“加害者的故事我不想知道”的观念,评论是清一色的“凶手死刑,一命偿一命”。这种不负责的嘴炮在段时间看似能满足普通民众因“加害者人性泯灭、道德沦丧”而想要发泄愤懑的本能欲望,却一点也不利于防止类似事件的重演。只有当开始反思大环境是如何导致加害者选择诉诸于这种最极端的暴力来表达诉求时,才会意识到这些社会事件其实都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彼此一定关联的(e.g.如出一辙的强权维稳逻辑)。无形的权力之手早已伸到了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能引起全民公愤的杀医事件只是高压锅治理下的一个人能偶然被曝光的极端案例罢了。浸淫在和谐统一的强国叙事下固然很comfortable,但我们不能因为自己还是这个体制的受惠者、幸存者而无视“稳定压倒一切”观念下的牺牲品。无论是刘强东性侵案的liu jingyao,还是猝死在出租屋的环卫工人、被非法关押251天的华为李洪元、商场杀人的外卖小哥、甚至渔村的protesters,他们都是体制和权力不平等下的受害者,他们的故事都应该被讲述&being heard。

2020希望自己继续做一个大家眼里unpleasant的人,时刻check privilege,保持对令人不适的新闻的敏感度,努力为disadvantaged发声。

带着每个在2019年里为正义事业而奋斗、抗争、甚至牺牲的人的勇气和信念步入2020s,祝愿每个善良的人在新的一年里能收获免于恐惧的爱和自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