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谢廖沙
德州谢廖沙

豆瓣8分影视、7分音乐爱好者。 最近在循环6分kpop。

2020年除夕夜的两个世界(2020.01.24)

并不是想传递政治抑郁,也不是想扩散恐慌,但我还是希望大家有机会可以上微博倾听一下普通百姓的声音。这几天微博一圈逛下来,发现疫情远比想象的惨烈。有因为医院物资短缺向上级哭喊求助却无回应的奔溃前线医生,有丈夫疑似感染需要隔离在微博上跪求有好心能收留自己两个四个月大的孩子的武汉母亲,也有转辗多所医院却因”床位不够“理由而被不断拒收最后只能躺在医院地上的高烧病人,还有在因医疗资源匮乏人力不足却有百人发热无处求救的十八线城市的绝望市民,还有因为付不起70块一盒的口罩问店员能不能拆开三个单卖的牵着孙子的老爷爷,还有因航空公司规定空乘不能戴口罩无奈只能临时向乘客买口罩的空姐……类似的声音实在太多了,甚至不少发完就被新浪屏蔽删帖。与此同时,在另一个简体中文互联网世界,我看到满屏对官方处理疫情迅速上十万的转赞,一条接一条“天佑中华“、”多难兴邦“为武汉祈福的微博热搜,朋友圈“二十年前能赢,今天我们也一定能赢”的假大空煽情公众号,借对生死不惧的一线医护人员的非人化歌颂来鼓励普通人自我牺牲的荒唐热帖。夹杂在这一边倒的“正能量”中的那些普通百姓无力弱小的呼救实在太苍白、也太无力了。绝对不是说不应该加油鼓劲,更不是说不应该称赞无私奉献的医护人员,而是当这种以国家为主体的宏大叙事作为一种扁平的政治宣传图时,转发者的原始目的也变得模糊,喊口号的行为本身也失去了意义。当我们反复强调、深化这类“丧事喜办”的话语时,表面看似让人摆脱内心沉重的道德负担,但其实也不过是个人的自我精神麻痹,最坏的结果就是不会再有人去质询、问责官方,也不会有人真正去改善机制、反思问题爆发的原因,那些被粉饰出来的“太平”下默默求助的普通百姓的哭声更是被遗忘到角落。最痛苦的是微博上能看到的帖子恐怕还只是冰山一角,一想到还有那些最弱势的群体,没有接触公共信息的渠道,没有物质基础的残疾人、低保户、慢性病患者、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我的眼泪真的止不住流下来。如果大家有机会的话,就打开微博看一下吧,至少能了解另一个世界,也为他们贡献一点点转发量阅读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