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热播电影“消失的她”让我想到了俄国小说《罪与罚》

苏向东Tom号清慧居士
·
·
IPFS

《罪与罚》

是俄国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创作的长篇小说,也是其代表作。小说描写穷大学生拉斯柯尔尼科夫受无政府主义思想毒害,认为自己可以为所欲为。为生计所迫,他杀死放高利贷的老太婆阿廖娜和她的无辜妹妹丽扎韦塔,制造了一起震惊全俄的凶杀案。经历了一场内心痛苦的忏悔后,他最终在基督徒索尼娅姑娘的规劝下,投案自首,被判流放西伯利亚。

作品着重刻画主人公犯罪后的心理变化,揭示俄国下层人民的苦难生活。

人这种卑鄙的东西

什么都会习惯的

我唯一担心的是

我们明天的生活

能否配得上今天

所承受的苦难

一百个疑点

决不能构成一件证据

谁最会欺骗自己

谁就能过得最快活

只要能活着

活着

活着

不管怎样活着

只要活着就好

多么正确的真理

人是卑鄙的

逼女为娼

不花本钱

尽快地不劳而获地发财

大家都习惯于享受现成

仰赖别人

吃别人嚼烂的东西

权力只给与

敢于俯身去拾取的人

这只需要一个条件

仅仅一个条件

只要胆大妄为

用自己的见解胡说八道

总比千篇一律地

转述他人的真理更好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苏向东Tom号清慧居士旅美教授苏向东号清慧居士在科研方面曾获省级科技二等奖。在著书立说方面出版发表过数本专业图书和多篇科技论文。在产业投资方面开产前筛查之先河,并获得国家级发明专利。在文创产业方面获省市两级非遗传承保护荣誉。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99 Cents Only 宣布关闭全美所有门店!今起开始清仓甩卖……

我就要做姥爷了 I will be a grandpa in two more months

自由选择的幸福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