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uchi
suuchi

香港電影「瘦虎肥龍 (1990)」中倪匡的臺詞摘錄

2023-06-27

瘦虎肥龍,1990年6月28日上映的香港電影。
英文名 Skinny Tiger and Fatty Dragon ,片長 105min 。
導演,劉家榮;策劃/編劇,曾國賜;主演,洪金寶、麥嘉。

時間軸在,00:37:20
(TOSHIBA 的電視機出現「四五行動」的畫面)
「剛纔我看見你兒子又去參加遊行了,叫他不要去呀,遊行很容易跟警察起衝突的」
「叫他不要去遊行,要去去參加絕食嘛」
「年青人絕食只要不超過七天,不會有事的。當清理腸胃嘛,有益無害。」
(以上爲倪匡對樓上三嬸講的話)
「想當年我絕食了三天,就被抓去勞改了。」
「香港實在是太好了,所以千萬不要把香港搞亂。不然就應了老外那句話了,我最恨那句話了。」
「老外說,要做中國人,就不要談自由,要談自由就不要做中國人」
(對劇中兒子洪金寶說的話)

契機,
看到倪匡的畫面,不由得在意他講的話。(雖然是臺詞啦,但說不定也是他親自操刀的。因爲在我聽來很有「倪匡味」,不是體味哦)
然後,就想着把影片中他的臺詞摘錄一下吧。

偶然的發現,
這次下載的是國語版,我想要聽着粵語的聲音寫下粵文的字幕,聽聽倪匡的本音。
於是呢,不翻牆的狀況下,在國內的網站搜尋。
才發現,國內線上的網站(不管國語或粵語,是否需要 VIP),都刪減了上面我摘錄的部分。
如愛奇藝和優酷,影片時長均爲 102min 。
(我下載的國語配音版,雖然是國語,但好在沒有刪減,105min。)

不自然的刪減,
倪匡打開門準備去和樓上的三嬸對話,下一秒變成了父子倆對飲的畫面,洪金寶的說着:
「老豆,來,飲杯,爲中國人飲杯。」
另一刪減處是“瘦虎肥龍”在新加坡的歌廳唱歌跳舞的片段。
上一秒光頭佬準備唱歌,下一秒畫面變成了他們遇到的新加坡靚女穿着泳裝跳進海裏。

其他的臺詞,
倪匡「濕碎啦,該死的就唔使病。只要揸着個良心去做人,就系命大克死牛魔王啦」
當我遇到想要摘錄的其他人的臺詞時,準備聽着線上的粵語版試試能不能聽懂的。
結果發現,又被刪減了,看來刪減的不只是上面提到的這一處。(無意去統計,只是恰好聽到有趣的臺詞)
「我最喜歡資產階級自由化」
『這是什麼意思啊』
「不知道」
『那好還是不好呢』
「好,不過政策常變,有點不太穩」
『那給他訂基本法』
開頭的地方,也被刪減了
「關兩三年?我看呀到了九七你們也出不來」
「不然就慢慢蹲到九七做歷史見證吧」

其他細節,
片尾鳴謝:警察公共關係科。(這個好多警匪片都有哦,未知現在如何呢)
片頭的便利店,不只賣薯片,還有錄影帶的租賃(售賣)。包括鹹溼片哦,能看清片名的有《色慾女幹探》《紅樓十八春》。牆上貼着告示「現已加入 大量猛片」。
警察局的牆上貼着,「告發黑社會 滅罪莫遲疑」,「放縱一時 悔恨一生」(毒品)
醫院走廊的牆上貼着,「一次性接觸便能染上艾滋病 切勿性濫交」

感想,
如果連提到稍微不“正能量”的「九七」都要刪減的話,九十年代的香港電影大概很難不太監了(國內線上)。
我大致知道了國內的敏感度了,這真的是無用的令人討厭的小知識。

示例,
優酷刪減版線上,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DMxNjU5MzA0OA==.html
愛奇藝刪減版線上(VIP),https://www.iqiyi.com/v_19rrf7aztk.html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