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anli3769
susanli3769

随性随想随笔

【生活】金灿灿的年糕

credit: sundaykiss.com

过年期间跟母亲聊天,聊起小时候外婆做的金灿灿的年糕。

小时候,每到过年的时候,老家就会做一些当地的美食。年糕就是其中一种。外婆一做就是用一大盘,直径大约有半米左右吧?厚度大约是30公分左右。因为老家的年糕做法是在里面添加食用碱,另添一种味道,而且因为碱的原因,做出来的年糕是金色的。记得外婆做的年糕就是按照这种传统的做法,除了一种由碱带来的独特味道外,没有甜味。所以每每要吃,用线割下一块,沾着红糖吃,特别的美味。

那种年糕可以放很久,颜色也是金灿灿的。所以就记得小时候,总是频繁跑到外婆家的二楼去割一块下来吃。母亲说,大人们也经常是割下一块带到田地里,劳作饿了的时候当饭吃。

已经不记得有多少年没有吃到外婆亲手做的年糕了。特别是现在在国外,那更是一种奢求。外婆也年岁已高,也不可能再自己动手做。听母亲说,小姨反而现在在过年的时候会自己动手做。因此请母亲跟小姨讨她的配方。看在这里是否可以找齐所有的配料?

上网看了一下年糕的做法,似乎更多的是做甜的。跟老家那种传统的做法很不一样。只是配料都很普通,所以,如果想要实验的话,倒还不错。等我下单把配料买齐了,找个周末试试。之前这里一位朋友给的年糕做法是烤的。不像老家那种是蒸的。味道很不一样。

食用碱在亚麻上看到有卖,等我拿到小姨的配方再下单。否则缺少这个配方,估计要做出一样的味道几乎是不可能。或许,对于我,更重要的是自己去亲手做一下吧?记忆中的味道是无法复制的。那是因为,记忆中承载很多童年记忆,那些是无法复制的… 小时候,虽然穷,却有着无比的乐趣和快乐… 那种感觉是再也找不回的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