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anli3769
susanli3769

随性随想随笔

【生活】多年之后,终于还礼了

好多年前我结婚回国内去办喜酒,有位同事给了我利是。她之前是我的助理。我接手部门的时候,她的工作只是文书。

等我接手后,我发现她英文不错,人很甜,很聪明。就觉得只是做人家的助理,做些文书没有什么好前途。于是,在征求她自己的意见后,我送她去培训。后来我离开后,她也顺利地成为开发,有个稳定的工作。

也许是因为感恩我对她的栽培。我结婚的时候,她托人给我送来利是。因为我是在老家办的酒,她没有去。办完酒席后,我和某生就回到了美国。

后来她结婚了。可是,因为她没有通知我,所以我不知道也没有给利是。很快地,她生了儿子。我又是后知后觉。给她发些红包,她没有手下。我也就没有再发。

今天,她在群里发消息,刚又生了宝贝小公举。这下,我就找到机会了。赶紧单独给她发了私包。过了一会,她收下了,并发微信谢了我。

之前在国内的时候,给人利是也走了很多。后来大家的关系都淡了,大多数都没有联系。所以大家也都不往来。有些人的利是我是无法还回去了。因为真的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有喜事。连微信都没有加,就更谈不上联系了。

而我自己给出去的利是更是多了是。那些更是没有联系。想想在国内走利是其实是挺伤的一件事。特别是刚工作没有很多年的时候。原本就不富裕,可是,为了礼节,还是要跟风。大多数人知道反正这只是类似钱暂借出去,迟早有一天要拿回来。只是,时事景迁,每个人后来的出路也都不一样。除非是你一直呆着在一个地方,跟我这样之前到底是情况下跟走江湖似地换地方,那真是花出去就当作没有了,礼送出去了,感情也没有维系住,真的不知道是为了啥。

说势利吧,哪有做什么都想着回报的?也许;但是,自己辛苦挣的钱白白花出去,也是有压力的。自己不喜欢欠人的。就跟这次这位前同事。记挂了这么多年,终于把她的“债”给还了,也算两清了。我知道她并没有期待我这么做,只是我自己过不了自己这关。不喜欢欠人的。我记着她的好,但是钱方面还是两清比较好…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