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anli3769
susanli3769

随性随想随笔

【生活】年轻人的想法

家里有侄子已经大学毕业,走上找工作的道路。他学的是数字媒体设计,但是自己信心不足,觉得没有什么可以拿得出手的作品。

所以毕业后,他在父母的张罗下也去了几家公司实习。可是,也似乎没有学到什么东西。最后,他父母在离家很近的鞋厂给他找了份材料表格和规格表的工作。月薪3千多,不高,暂时够他独自一人生活。

他的姑姑我,是家里唯一在职场上混得还不错的人。所以,家里都把希望寄托在我身上。他们希望我可以通过自己的人脉去帮侄子找到更好的工作。

他们觉得我这个作姑姑的,自己可以在职场上混下去,认识的人也多。所以,帮侄子找工作是我应该做的。我也可以理解他们的想法。因为他们自己没有任何人脉,所以想到我的人脉那是正常不过的事。只是,他们没想到,公司不是我开的,我能够做的也非常有限。

我也找了一些朋友,拜托他们留意。有位朋友也很直接地跟我说“工作匹配度适合就是多赢,否则对双方都是累赘”。他说他去年也招了他侄子进入他自己的公司,结果双方都不满意,双方都很累。最后他侄子坚持了一年就离开了。

找工作原本就是很有挑战的一件事。主要还是要靠自己。同样大学毕业的一位表妹,她就自己在福州找了一家网络公司,要去上班去了。侄子人比较老实,木纳。他自己对自己的未来完全没有任何想法。也不知道自己会对什么东西感兴趣。跟他说多了,他干脆就说“还是正经鞋子这边做吧“。最后只能跟他说“如果自己觉得鞋厂不错,那就专心在里面多学一些。以后的发展可很不错的”。侄子听了说“好”。360行,行行出状元。只要肯专,也许可以闯出自己的一片天空。

大人也许着急,希望孩子有更好的工作和收入。可是,不知道他们是否有问过孩子自己想要什么?侄子觉他这段工作对鞋子有了基本了解,现在在做写工艺书之类,他自己觉得刚熟一点,不太想换工作,想多积累一些。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看明年是否有机会去学跟开发样品,可以打开上升的空间。

因为家里的事,在过去几年也跟家里有几次比较情绪化的谈话,今天母亲又再次提起这事,言语间有责怪我这个作姑姑的没有上心帮忙。哎,理解母亲的心情。只是,找工作也是你情我愿的事。侄子不觉得自己的专业够硬,觉得现在学习似乎有所收获,又有兴趣继续的话,那其实也是很不错的一种选择。不少人都觉得鞋子是很低下的职业,可是,职业没有贫贱。做得成功的人也多得是。希望侄子可以在鞋业里有不错的发展。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