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anli3769
susanli3769

随性随想随笔

【生活】独立

某生的父母一直都非常独立。这其实跟美国的文化有关系。在美国,大多数的父母都没有和自己的子女住在一起。子女成人后,除非特殊理由,一般都是搬出家里。这样家里就只有老两口过过自己的二人世界。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年龄比较大的父母,在孩子全部出门后,就开始downsizing,卖掉原来的大屋,搬进小屋子的原因。

我们住的这个小区就有不少这样的户主。包括我们这套房子的家庭。他们有三个孩子,在最小的女儿今年8月份去上大学之前,他们就把这房子给卖掉。小区里有不少房屋买卖都是因为同样的原因缘起的。

某生的父母住在纽约。他们喜欢城市生活。虽然现在年龄渐长,某生曾经几次跟他们提起是否日后要考虑到nursing home,都被他们果断拒绝。某生的父亲有帕金森,身体无法跟上头脑的脚步。每日都踉踉跄跄地。虽然他一直都在push 自己,让自己尽可能不要依赖别人。可是,多年的病痛让他越来越认清现实。只是他还是不愿意接受子女的帮忙。这样跟子女之间的摩擦也慢慢多起来。好在平时大家都没有住在一块,所以,并没有成为很大的家庭问题。每次他们来我们这里,某生也尽可能忍耐,尽到做儿子的责任。

作为媳妇,我跟他们每年见面的机会也不是很多。所以,每次他们过来,或者我们过去看他们,大家都客客气气的,各自保留各自的脾气。

这次我母亲过来,不知道某生是否有留意到。母亲来这里已经一个月了。但是,她还是非常客套。跟某生之家基本上没有沟通。一是语言不通,二是确实也没有什么可说的。母亲原本就不多话,来到我们这里,因为某生,她越发地客气。我一直跟她说想要吃什么或者买什么,就直接说。某生会照顾她的。只是,她还是那样地拘谨。只有我在家的时候会自然一些。

也许是因为母亲的拘谨,或者是我一直受的传统中国教育吧?我在对母亲的态度上更多的是我在照顾她。这点跟某生父母来这里有很大的不同。或者也是因为毕竟是自己的母亲吧。没有对某生父母的生套。或者是因为我的额外保护?毕竟母亲来这里人生地不熟的,加上语言又不通,除了我并没有其他人可以聊?我知道母亲在国内自己还是挺独立的。在家里是家庭卫生,饭菜的主要负责人。难得来到这里跟我们住一段时间,毕竟是国外,依赖我也是可以理解的。不知道万一哪天某生的父母跟我们一起去国内的话,他们会是什么样的表现?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