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anli3769
susanli3769

随性随想随笔

【生活】编织业余爱好变成生意

我们单位有位合同工,不到两周合同就要结束了。昨天才听说,她私下里居然有自己的编制生意!昨天正好我和她都在办公室,就跟她聊了起了这件事。

她的生意除了线下,主要都在instagram 上。所有产品都是她自己一针一线设计和编织,件件都不一样。她说她10岁开始母亲就教她打毛衣。她自己也很喜欢。3 年前她开始把自己打好的产品拿给朋友看,结果没想到大家都非常喜欢并纷纷掏腰包购买。其中有位朋友还把她推荐给在当地电台工作的一位主播朋友。

credit: pixabay.com

那位主播就邀请同事去电台接受采访。同事说采访后,她的订单就如雪片般飞过来,生意好得不得了。因为所有的产品都是自己设计和编制,纯手工作品,所以件件都独特。她结合一些时代元素,设计了不少刺绣的图案在编制上,更受追捧。她还跟当地的几家boutique 店合作,把闲暇时间编制好的产品放到店里卖。因为产品独特而且她也没有卖出时间的压力,她的产品也从来不需要打折。啥时卖掉就卖掉,都是全价。 

我跟她建议是否考虑扩大生意,把自己设计的产品发包出去形成规模经济。目前,这位同事除了照看家里和工作外,剩余的时间就编制。因为熟练,即使在看电视的时候也可以一心二用。

之前我们公司有请本地一些年轻创业者来公司给大家讲述自己创业的故事。其中就有一位也是从喜欢编制自己的帽子到最后开设公司,并到秘鲁去雇佣500 名当地妇女来生产她的订单的故事。而且,她的卖点里有个非常好的营销故事。那就是让500 名原本没有任何收入来源的落后国家的家庭妇女得到就业机会。

我还建议她可以做编制教授的视频来获得更多的睡后收入,还可以让更多的人受益于她的课程。去年我开始学习编制的时候就是到youtube 上搜编制的视频,跟着视频一针针打的。只是同事说她不喜欢上社交网站,因此除了在本地开私教外,暂时还没想到要做视频。而且她暂时也没有计划扩大自己生意的想法;但是,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她将是位很成功的生意人呢。

很多人都有自己的业余爱好。如果有能力把自己的业余爱好变现,其实是最好的职业之路。与其为别人打工,为什么不自己做老板?而且所做的产品还是自己喜欢的。该同事已经有很好的基础,离成功已经近了一步。最后还是要看她自己要的是什么。去年自己开始学习编制,纯粹只是想着学点业余手艺,没想到在一行专精后,其实真的行行都可以出状元呢。看来是要改变自己的想法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