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anli3769
susanli3769

随性随想随笔

【生活】工作生活界限

疫情以来,居家办公也成了一种普遍的现象。一些公司甚至承诺员工永久在家办公的策略。我们公司到现在还允许员工一周在家办公2 天。即便如此,3 天在公司上班也仅仅靠的是员工的自觉以及主管的宣导。 

个人还是很喜欢这种hybrid的作业模式。一周进公司三天,更好地跟其他同事互动。另外两天则可以更好地静下心来思考和构想,也可以整理思路和邮件。可以想象对于那些家里有小孩的家庭,多了一些可以跟孩子bond 的时间。 

在这种生活,工作界限模糊的情况下,如果处理不好,反而会让人觉得更加累。有不少员工就抱怨居家办公让自己每天投入工作的时候变得更多。特别是那些需要和有时差的区域的同事互动的员工。 

我听过不少比较“工作狂”的朋友的另一半总是不断提醒,“你下班回家后,记得你有老公(妻子)和孩子。你要给他们时间。” 听了会心一笑。自己在这块做得很不好。

我在亚洲的合作伙伴base 在香港。她独身一人,很上进。除了工作外,她还进修香港大学的市场营销课程。也许是一人没有牵挂的原因,她很多的时间都用在工作和学习上。非常认可她的勤奋。只是唯一有点意见的是,她似乎并不是很清楚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跟她一样随时待命的。

这样界限模糊的表现是她会在我们晚上比较晚的时间或者周末来发短信,teams 问我们是否有时间聊一下共事。跟我们这里开会的时候也无法很好地掌握时间,几次都是开到我们这里晚上11 点左右。这样对团队的人来说很不好。 

我后来也跟她说了这里的困扰,似乎她有get 到;虽然偶尔还是会忽略,但是,似乎频次没有之前那么多。也算是进步吧。只能慢慢跟她沟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