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anli3769
susanli3769

随性随想随笔

【生活】语言表达- 会沟通太重要了


不管是生活还是职场,都是能说会道的人占优。有的人内秀,不善于表达自己。往往给人一种害羞的印象。

我的团队中有位同事,是在我前东家的时候就一起共事。当时她向我报告。我上班后就从其他同事那里被告知这位同事是非常敏感的人,所以在跟她说话的时候也特别小心。 

我在前东家的时间不长。后来她也离开了前东家去了另一家公司就职。没想到几年后,大家居然又重新聚在一起。又成为同事。 

跟这位同事共事一段时间后,发现她真的很内秀。她的很多建议都非常有价值,而且,她也很热于帮助其他的同事。这周跟她一对一的时候,她问我是不是新老板不认同我们部门的价值?我询问为什么她会这么问?是我平时说的话让她有这个错觉吗?她说不是的。是那天我们跟新老板一起开会的时候,新老板说的话让她敏感地觉得是不是新老板要我们证明大家的价值。 

对于此,我赶紧跟她澄清,说这不是真的。恰恰相反,我们部门的价值因为这次的组织变动反而让大老板直接看到。因为新老板年轻,对我们部门并不了解;而且她是智利人,语言的表达方面也有些限制。所以,也许她的一些用词并不是很恰当,让人有了误会。

然后我也谢谢这位同事可以如此开诚布公地跟我沟通。我也说她的意见对我很重要。而且,我也觉得平时虽然她很安静,可是,她的能力和想法我是印象很深刻,所以也乐意帮助她一起计划她的职场规划,希望她可以在职场上取得更好的成就。 当时这位同事就说,她从小就非常害羞。属于那种去游乐场需要她妈妈帮忙介绍给他人的那种。而且,在职场刚开始的几年,她说每次大家讨论,她都在头脑里构思。等她构思好了想要表达的时候,别人已经进入其他的话题了。这几年她一起在努力改善。

在职场中我们也见到很多人,懂得并不多,可是却可以夸夸其谈。如果不是很了解的人,一下子会被他们给糊弄过去。有的人甚至平步青云。语言表达确实在职场阶梯上有着非常重要的推动因素。跟那位同事,如果她的主管没有主动要帮她争取,也许,依照她的个性,要不就是默默做事,要不就另外找计划,想要发光往上的空间真是有限,那真是可惜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