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anli3769
susanli3769

随性随想随笔

【生活】small talk 闲聊

上周我们跟一位finance advisor 谈他给我们做的理财规划草案。在谈的时候,我问了不少问题。而某生则在一旁跟那位advisor东聊西聊的,耗了不少时间。 

等傍晚我们出去散步的时候。某生问我对那位finance advisor 如何看法?是否考虑跟他合作。我说等他把今天给我们看的草案发给我们,我们仔细看后再讨论决定。 某生说“你是不是完全没有跟他合作的意愿呀?

”你为什么会这样说?“我问到。

”因为你在跟他谈的时候,你似乎变成一位我不认识的人!“某生回到。 

”什么意思?你具体说!“ 

”你在谈的时候,完全没有做任何的small talk,都是很直接地切入。太business driven。让我都觉得我不认识你。我不知道是文化不同的原因,还是其他的。“某生说。 

”你不是在那里做small talk。你们东聊西聊地讲了那么久。他只跟我们订了一小时的时间。20几分钟过去,你们却还在闲聊… “我反弹道。 

某生觉得我这个人不懂得美国的文化。每次跟人讲话的时候都很简单粗暴地直奔主题。不懂得先闲聊,先拉进感情。他觉得我甚至有点不太尊重人的感觉。 听了也被他噎死。

也许真是文化和教育的不同,我确实在一些场合下太直接。有时候让人觉得似乎不近人情。某生说的也不是全无道理。我自己其实也意识到。并且在公司的时候也会特地注意。但是,在很多情况下,还是容易显示本性。

因为对自己个性和做事风格的认知,我也很开诚布公地跟自己团队里的人说了自己的情况。并告诉他们我并没有任何恶意。如果他们有发现我什么时候太直接无法接受的话,请他们务必要告诉我。对于一些人来说,他们反而喜欢我这样的风格。但是,对于一些敏感的人来说,也许确实可能出现误会。

因此,我也很感激某生的随时提醒。我也跟他说,如果你想要我更加融入美国文化,就也请做open 的沟通。在发现我哪些地方有问题的时候,一定要具体告诉我。否则我不知道的话,就无从谈去改变了。今天又学了一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