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anli3769
susanli3769

随性随想随笔

【生活】入乡随俗

有位朋友,来到美国十几年了,都坚持抵制学习英文。他住的地方中国人很多,圈子里也都是在中国人。大家聚在一起聊的都是中文,吃的也很中式,除了人在美国外,跟在国内似乎也没有什么区别。他自己就觉得没有必要也没有动力去学习英文。

某生对此是很遗憾。他觉得如果我的那位朋友会说英文的话,他们也许可以很聊得很开。对朋友的这种坚持,某生很无法理解。他说他以前有不少说西班牙语的朋友。他们来到美国,在外面的时候,都是说英文。只有回到家中才会跟家人说西班牙语。这是他们融入当地生活和文化所做的努力。我还有一些朋友,她们也在美国上班,也都会说英文。从某生对她们的观察,他觉得她们并没有很刻意去培训自己,提升自己的语言能力。朋友们聚会的时候也没有试着去使用英文。所以在英文的表达方面还存在很大的空间。

也许是因为我是他的妻吧?某生没有胆子太过贬低我。他认为我在融入当地文化方面做得似乎好一些。 用某生的说法,”you adapt yourself as american very well”。我不是美国人,也没有打算成为法律认可的美国人。可是,却知道务必要继续努力融入当地文化,让自己可以在职场上更有竞争优势,这是自己的选择。

当年选择回到美国,找白人做另一半的时候,并没有想到太多。现在想想,其实也许在当时自己还没有意识到之前,自己已经为日后的生活方向做了决定。when in rome, do as the romans do。不就是最简单的生存之道吗?不过,还真的要承认,某生在自己的转变中起了不小的作用。因为他不懂中文,所以,除非是跟国内家人聊天外,在家里和公司都是用英文。自然在语言方面有更大的进步。虽然也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确实,可以肯定的是在这方面下的功夫也多些。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还是分得出结果的。

在美国,说他们的语言,吃他们的饭菜,跟当地人一起共事,是为了谋生。 不管动力是什么,自己还是认同既然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尽可能去融入当地的文化和生活。这和爱国不爱国没有半毛钱关系,咱们还是做个当地人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