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anli3769
susanli3769

随性随想随笔

【生活】职场选择~ 短期薪资 vs 长远发展

credit: pixabay.com

我们团队里有位开发助理。他原本是在其他部门做。工龄已经达到15 年,可是,一直都没有得到领导的重视。于是,3 年前(2019)当我的部门要招助理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去做了申请。

当我知道他对我们部门职位感兴趣的时候,还有点吃惊。因为我的预算不高。我以为以他的工龄工资一定远远高于此。结果,被告知,其实他的工资并不会比我们预算差非常多。我招的这个职位是开发中比较初级的职位。着实让我惊讶!

面试后,我决定招他。当时很多人都很质疑我的决定。不少人对外面来面试的一位女生的兴趣更大。那位女生在面试的时候确实准备地非常地充分,也把自己做的一个专案结果展示给我们看,让人印象非常深刻。

但是,最后我决定的时候还是要了这位已经在公司的同事。原因之一是想给他一个进步的机会。我知道如果他继续在那个部门,他将完全没有前途。我找的这个职位只是个助理开发,培训他和培训外来的人,没有很大的差别。但是因为他的工资比我的预算高,我让他自己选择。这位同事明智选择降薪来到我的部门,开始新的工种。

2020 年疫情发生后不久,我们公司就让部分人休了无薪假,其中也包括他。运气不错的他,因为政府的补贴,在休假的4 个月内反而每月拿到比上班的工资还高的失业金。当时有不少美国人都同样享受到一样的待遇。原本低薪资的呆在家里什么都不做反而拿到更高的钱。

4 个月后,我们招他回来继续上班。在经历4 个月的休假后,他回来后跟变了一个人一样。变得非常积极主动,也主动帮助其他的同事,让所有的人对他都刮目相看。

今年的merit increase,我申请让他升职成为developer 1。工资涨了十几帕,涨后待遇终于跟业内行情比较一致,也更加符合他的付出。作为主管,为员工争取应得的福利是义务。这位同事用自己的行动证明自己的价值。虽然他自己没有为自己得待遇做任何的争取,没有道理作为主管的我不为他争取。

在职场中,有些时候,降薪来学习不同的技能是必要的。只要付出努力,随着经历和能力的提升,薪资是会跟着提升的。正如同这位同事,虽然他原本工资也不高,但是,他还是选择接受更低的薪资来给自己提升的机会。他的职场上升空间还非常多,只要他有能力,有足够的空间让他遨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