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anli3769
susanli3769

随性随想随笔

[生活]迁坟

credit: 土流网

这几年农村老家变化很大。农村土改,原本土葬的老坟墓被要求迁移到公墓。可是,因为公墓之前一直没有建好,被要求取出的骨骸和骨灰也在暂时寄居在临时处所,直到去年才搬迁,迁入公墓。而公墓也不是免费的。墓地的价格也是水涨船高,高得离谱;农村人特别迷信,为了风水和后代子孙的运程,只要能够承受的,大多数人都是不得已掏出很多资金来购买。好的墓地都早早被人一抢而空。

因为长年在国外,加上又是女的(在农村,还是儿子为大),因此家里的风土人情都是兄长在处理。今年的清明节,母亲和兄长一家一起去新墓地扫墓。跟我视频聊起这事,我很汗颜地认识到“我都不知道现在的墓在哪里...”

父亲早逝,不孝女一直在外地,十几年都没有回去扫墓。现在甚至连他的墓在哪都不知道,说起来非常汗颜和遗憾,不知道父亲泉下有知,是否会怪罪?抑或他也早就预料到“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 ?

古话说“养儿防老”,“父母在,不远游”。当我选择背井离乡,远渡重洋,独身一人来到美国的时候,就已经注定无法履行很多作为儿女的义务。好在家里又兄长承欢母亲膝下,照顾母亲的生活,让我也少去很多遗憾。

即使如此,还是很太多不周全的地方和遗憾。但是,选择已经做出,也只能自己去承受结果。好在母亲在家里身体健康,家里兄嫂和侄子们对母亲和非常孝顺。即使我在她身边,也无法做到日日耐心;偶尔的时候还发些小脾气,还要母亲反过来哄我。想着真是任性。也就只有自己的母亲才可能这么包容...

不知道下次回去是什么时候?如果回去的话,一定要去父亲坟前烧烧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