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
Ze

那不勒斯四部曲:我完全理解尼诺

这两天看完了前两部的剧,和第三部的书,暂时不准备看第四部了。所以我以下的讨论是在完全不知道第四部剧情的情况下写的。

首先我觉得我目前不适合读小说,因为很容易陷进去,飞速地读只是为了搞清楚情节接下来会怎么发展。嗖嗖嗖读完之后只能留下大概的印象,细节全都忽略掉了。要欣赏细节的话只能再读一遍了。

这本书里,我很能代入尼诺和莱农这两个角色。莱农很好理解,我们都是从破败的城区,通过读书一步步走出来、认识有钱人家的孩子的。我们的性格都是那种温吞类型的,没什么具体的人生目标,上什么大学完全是别人偶然的推荐。但是在一些时候我们又很想挣脱这个无形的牢笼,冲动地以为做出一些出格的事情就能够拯救我们乏味的人生。比如莉拉新婚之夜莱农主动找安东尼奥破处,这和我在一些时候用生硬的方法和过去斩断联系也差不多。第三个很像的地方是我们都怀有深深的自卑,不管是长相、智商还是家世,虽然会有人说还不错啊,但是自己永远觉得不足。

和尼诺的共鸣完全来源于我的情感经历,我很能理解尼诺到第三部为止的大多数行为。比如即使小时候喜欢莉拉,但是搬走了肯定就遇不见了,所以他在高中和老师的女儿谈恋爱很正常啊。然后他在学校遇到莱农,可能已经有点动情了,但是没表露出来,甚至躲着她。最后在岛上吻她,额,这个的确算是出轨了,因为如果莱农回学校之后不躲着他的话,可能他们会继续发生一些事情。但是,毕竟高中小孩,我还是很容易就原谅了,高中的时候很多人的确是为了谈恋爱而谈恋爱。(当然也是因为他的脸,怎么能不原谅)不过我不是很懂,小时候他喜欢莉拉,但是要通过莱农来接触莉拉,这个脑回路是怎么回事?是因为怕莉拉拒绝,觉得莱农比较容易接近吗?

然后第二年暑假,还是在岛上,他喜欢上莉拉。我觉得这个真的很合理,两个人也是真的爱对方。这其实跟我当时和z是一样的。然后回去之后两人同居了23天(?)之后大吵一架分开,原因是尼诺觉得莉拉在过分地控制他,他自己遭遇瓶颈,而且他们两个之间没有很好的沟通,又都不让步示弱。这和我与z短暂的热恋然后因为我自己的不成熟、遇到困难把责任归咎于z,最终迅速分手企图走出困境简直如出一辙。然后其实尼诺出来打了个电话立马又想回去找莉拉,包括莉拉自己也觉得尼诺会马上回来,只不过尼诺半路被安东尼奥暴打一顿,说明他当时其实还是摇摆的。另外莱农在岛上觉得靠你不是亲过我吗现在怎么搞我的闺蜜,拜托亲你都是一年之前的事了,然后你上学之后还躲着我,我对你慢慢没感觉应该很正常吧,现在真的就只能纯粹把你当朋友了。再另外写封信就跟老师女儿分手,额,现在大家分手都是用微信吧。

然后尼诺去上大学,搞革命,和另一个女人生下一个儿子而不知,又离开。首先那个革命时期也是性解放的时期,所以做出过于越界的行为大概并不奇怪,甚至可能是为了出格而出格。而且后文莱农怀孕也可以看出,当时避孕设施很匮乏,所以女方怀孕比现在的渣男出轨导致小三怀孕应该容易很多。再而且当时的堕胎肯定也不会像现在这么普及,所以一旦怀孕女生就肯定会生下来。所以从现实条件来说做爱,怀孕,生子这三个事件发生的可能性都比当今社会要高很多。另外导致一对恋人分手的原因有很多,性格不合这种在当今和平年代都已经很普遍的理由,在当时那个情感浓烈的革命年代肯定就更常见了,两个人很容易因为政治主张的不同而分手,而且分手时尼诺应该不知道女生已经怀孕,甚至女生自己可能都不知道。(也可能是我看漏了)

第二部结尾,尼诺去莱农新书发布会英雄救美。这个事情也也可以分成好几个步骤。首先,设身处地地想,当你在书店偶然看到一个你曾经有点暧昧,而且还是你曾经真心喜欢过的女生的闺蜜在失联很久之后突然出了一本书的时候,你肯定会买回来看一看吧,跟现在视奸前任的微博差不多道理。小说一读,其实很容易就看出来莱农就是女主角,那个在海滩上侵犯她的就是你爸爸,你现在是什么心情?然后你知道莱农会开一个新书分享会,要我我肯定会去。最后当有一个老头恶毒地批评莱农的时候,说她色情下流,你知道事情的真相,也肯定能体会到莱农跟爸爸在海滩做爱时的心情(尼诺目前至少已经谈过三次恋爱,又是文科生,肯定很能揣测这些),那我肯定要站起来反驳那个老头,维护莱农。这些行为一气呵成,但是在当晚吃完饭之后尼诺并没有再主动联系莱农,说明他这次去新书发布会真的动机很纯洁,也没有想要勾搭莱农的意思,尤其是知道莱农已经订婚的情况下。唯一可能有点败人品的是,闲聊的时候跟莱农说当时和莉拉在性上不是很愉快,这个绝对不符合儒家对君子的定义。

在第三部后半部,当莱农被周围的环境禁锢得喘不过气来的时候,尼诺又出现了。我靠这种剧情我不要太熟悉,《昼颜》、《密会》,都是被家庭拖累的人妻遇到惺惺相惜的男人而出轨嘛,而且莱农本来从小就喜欢尼诺。从尼诺这边,跟一个来自富有家庭的平庸女人结婚,按现在国内的话来说就是“在什么年龄做什么年龄该做的事”,所以是很合理的。尼诺之所以会再次出现在莱农的生活中,完全是巧合。然后他发现自己慢慢爱上了如今的莱农。说实话不管是莱农还是尼诺,这段关系对于他们来说大概都像是洪水中的一块木板一样,他们只是想逃离当下的生活。尼诺看到了彼得罗对待莱农的态度,故意激怒他,同时彼得罗和莱农的关系在尼诺到来之前就已经不堪一击了,最终关系破裂,第三部结束。

达到什么样的标准,才是爱一个人呢?大家可以接受一瞬间爱上,为什么不能接受一瞬间不爱呢?大家越是歌颂忠贞不渝,就越是说明从一而终的不易,但是忠贞不渝的反义词就是水性杨花三心二意吗?忠于自己的感受算不算另一种忠贞?如果真这样以为的话,彼得罗是不是会花更多时间在家庭上,更在意莱农的感受,而不是贬低她,忽视她的感受?大多数读者和电视剧观众都觉得尼诺渣,是因为站在上帝视角,一是他让莉拉付出那么高昂的代价之后又迅速分手,二是觉得他让女友生下孩子又无情抛弃,三是他婚内出轨莱农。在我这都完全可以原谅。和莉拉两个人真的是针尖对麦芒,智识交锋的时候火花四射会很好看,但是一旦吵起来双方都很难退让。和女友生孩子离开上面也说了,不知情。最后和莱农,额人妻出轨剧爱好者表示完全理解,彼得罗也不是完全无辜的。而且不管是莉拉和莱农,都是明确表示要放弃家庭和他在一起。看起来是尼诺想来就来,想走就拍拍屁股走,把烂摊子留给女性收拾,但是,额,可能是因为我是男性吧,所以觉得真的不能全怪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