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伶
山伶

愛山愛水, 看山是山, 看水是水。其實, 世間萬事萬物, 到頭來, 都只是一湖煙雨吧 ?!

詩思文情(24)---急症室

  某日與兩個同學去看電影。中場的時候其中一位同學突然不適,和另一位同學一
起送他去醫院。在急症室內,我看見很多人生世相,有很多感觸。
  在那裏,死亡是那麼近在咫尺之間。你幾乎可以看見他的樣貌,伸手可觸及他的
身軀。  一群像是地盤工人的人圍在一起,一兩個在侃侃而談,其餘的在專心地傾
聽。他們都是同一類人:平凡簡單,臉上給陽光曬得黑黑的,手腳都帶有體力勞動
的痕跡。他們其中的一個女人在哭了,身邊還有幾個七八歲的孩子,有些也哭了,
一個女的在等候室長椅的一角哭得很悽愴,多麼叫人心酸!一個女警察接線員在安
慰她。然而她不能自制地哭了,哭得多麼叫人心酸!
  一位瞎眼的青年坐在輪椅上耐心地等候。不知他是患上了甚麼病了,在眾人之中,
我覺得他特別寂寞。
  一個在交通意外中折斷腿的少女,躺在急救床上,差不多半小時了,也沒有人理
會她。  一位母親抱著她嘔血的兒子,向那位負責登記的人要求給她優先見醫生。
但是那人卻用一種洋洋自得的語氣說:「要是前面的人肯讓她,她就可以優先見醫
生。」那位母親果然去問那些正在等候的人。但她得到的答覆是沉默。於是那位負
責人更加洋洋自得了,彷彿是了為自己的料事準確而自豪。幸好不一會兒,就輪到
那位母親及她的兒子了。
  一個孩子哭了。那個剛剛出生大概只有兩三個月的孩子,在父親的懷抱裏放聲大
哭。他是否以那純潔無知的哭聲,訴說那不為一般人所知所覺的生的悲苦呢?
  但願他長大後,能有足夠的勇氣去面他的命運吧!
  現在我更堅信,生命的意義,不在於那些哲學家、思想家的論著裏,而是在一般
平民平凡沉默的生活中。在這個急症室裏,在這樣的一群平凡的人之中,你可以更
真實、更具體地接觸到生命,體會到死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