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伶
山伶

愛山愛水, 看山是山, 看水是水。其實, 世間萬事萬物, 到頭來, 都只是一湖煙雨吧 ?!

你問我答142

你問我答142.個人尊嚴與民族尊嚴何者重要些?是不是若無個人尊嚴,那民族尊嚴則是空談?

答:不,不是這個意思。

我說民族尊嚴可能是個人尊嚴的延續或擴大,原因是民族是由無數的個人組成。因此個人的思想行為是會影響集體整體的。為甚麼民族需要有尊嚴呢?對個人來說,所謂尊嚴是一種被尊重的態度情懷。那是源自人權而來。人權包括生存權及生活發展權。民族尊嚴就是一個民族集體也需要民族的生存權及文化發展爟。一個民族若被侵略傷害,其生存權及發展權就會受影響,因此該民族的構成個體(個人)就會奮起保護其民族的尊嚴,這樣做也就是在保護其個人的尊嚴。民族的尊嚴是相對於其他民族的威脅而言,如抗戰時中國之相對於日本,日本對中國的侵略就是對中國民族尊嚴的威脅。

個人的尊嚴有時會因民族尊嚴受威脅而受影響。但是個人的尊嚴有時在民族之內也會受威脅。比方一個民族內的統治者若不顧個人的人權,把個人的尊嚴視若無睹,那麼個人的尊嚴也會受威脅。

除了政府會威脅個人的尊嚴之外,其他個人也會威脅某個個人的尊嚴。比方某些暴力事件如強姦、搶劫都會構成對個人尊嚴的威脅與損害。所以你說「若無個人尊嚴,那民族尊嚴則是空談」,此話可能是對的,也可能是錯的,要視乎「個人」的數量是多少,如果是小眾,你所說是錯的;如果是大多數,則你所說是對的。民族是由個人構成的。若無個人就無民族。民族的尊嚴也是要靠無數個人的力量集體去保護。因此個人的尊嚴比民族尊嚴基本、更重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