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伶
山伶

愛山愛水, 看山是山, 看水是水。其實, 世間萬事萬物, 到頭來, 都只是一湖煙雨吧 ?!

你問我答140

140.小弟不才,你們討論既見解都好精妙,令我摸不頭腦呢!

但係對於〔點解咁..有乜意義〕e類問題,反而覺得無關重要,大可不必細想。

處處細想問題,難道不是自尋煩惱嗎?另外,我想問讀文學有乜得益,請賜教^^

答:你問:「對於〔點解咁..有乜意義〕e類問題,反而覺得無關重要,大可不必細想。處處細想問題,難道不是自尋煩惱嗎? 」

我本來不屑回應,因為那太明顯不過了。你說:「e類問題,反而覺得無關重要,大可不必細想。」除非你是站在佛學的觀點看此問題,(比方認為知性不能用來了解佛性,比方襌宗教人不要用概念思考,因為那永遠不能令你悟道。)否則就是有點無知。為甚麼「思考甚麼問題是否有意義」這類活動是「自尋類惱的呢?」人類的整個文明,包括人文科學及自然科學都不是因為人類在不斷思考「甚麼是甚麼?」,「為甚麼會是這樣?」這類似的問題而得的嗎?如果人類不質疑反思這個世界、這個人生,我們會有今日的文化成就嗎?我們與一隻老虎與獅子還有差異嗎?希臘哲學家亞里士多德認為「人是理性的動物」。人有理性就會思考,需要思考,而思考亦使他成為人之所以為人,使他的生命能力超乎其他生物之上,建立自己,造福他人。

在人類的文化活動中,我們的所作所為未必一定會得到功利的目的,但有些活動,其本身就是一種意義。比方大多數的藝術活動如繪畫、音樂、文學等,從事這些活動的人未必會得到功利的目的,如名成利就,且絕大多數的藝術家都不會以此為目的,藝術,對他們來說,只是自我生命意義的體認,除此無它。因此你可以看見,梵高終生未售出一幅畫,但不減他對繪圖藝術的狂熱愛好。對於你來說,也許他只是個猦子而己吧?

不錯,好像人生的意義的問題,是不會有絕對的答案的,因為人生的意義是各人自己的嘛,但是思考人生的意義仍是有意義的。其意義就在「思考」的活動本身。在人的一生中,我們都無時無刻在思考,需要思考,否則我們怎樣應付生活呀?因此希望同學要多思考,那是學習的一項最重要的活動之一。

至於讀文學有甚麼益處的問題,人除了有物慾,需求物質賴以為生之外,人也有感情靈性的天賦,因此他要追求美的滿足,所有藝術活動,包括文學,都是人類追求美的生活的表現。不錯,人要生存、生活,要講求物質的滿足,但人也有精神的世界,所以要求生活得美好幸福,因此要從事藝術宗教的活動,否則人就不是人而只是動物的一種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