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伶
山伶

愛山愛水, 看山是山, 看水是水。其實, 世間萬事萬物, 到頭來, 都只是一湖煙雨吧 ?!

你問我答123

你問我答123.宇宙之大,人類之小,即使我們做了多偉大的事,我們都算不上有甚麼意義。而且人生都只不過是匆匆幾十年,就算賺了多少錢,讀了多少書,做了多偉大的事,到了死後甚麼也帶不走。即使現在我們還看諸葛亮的文章,還讀孔子的儒家學說,他們甚至被稱為聖賢,又怎樣呢?他們知道嗎?有人說我們的人生是為了後代,那麼後代死了又如何?後代的後代死了又如何?到最後太陽不再發光,地球毀滅,甚麼航天科技、甚麼納米技術、甚麼知識、甚麼財富通通絕後,人類在世上數千年數萬年做了這麼多事又有甚麼意義呢?我們都畢竟是宇宙中的一顆塵,又可以談得上甚麼意義呢?人類在世,讀這麼多書、研發了這麼多科技,都只不過是在沒有意義中找尋意義,歸根究底始終是沒有意義。那麼,人生是否真的有意義呢?

這個問題實在困惑了我很久,令我不懂回答有關人生的意義的問題,希望林老師能解答我的問題。

答:這是一種很深刻的「普遍懷疑」,我很欣賞你有種懷疑,因為這種懷疑就是智慧的開始。它使我們不只活在生物邏輯層的層面之上,(一隻老虎、獅子是不會懷疑自己的存在的,更不會質疑生存的意義。人類的這種懷疑雖能提升人類存在的層級,但也是痛苦的來源。笛卡兒說:「我思故我在」,我們也可以這樣說:「我思我故我苦」。佛學襌宗教人離苦的方法就是要我們不要用理性去思而是以直覺去「感」,所謂以平常心「見」如實相。「誘僧」電影中的和尚教主角:「吃飯時吃飯,睡覺時睡覺。」就是這個意思。但是人天生就具有理性思考的能力,有理性思考能力就會質疑與自己生存有關的一切,這當然包括「生存意義的問題」。面對人的有限,我們如何解釋這有限之生所面對的一切呢?人,有生就有死,生之時就要有所為,但面對死亡,生時所為究竟又有何意義呢?人,死亡之後,不是一切都化為烏有嗎?一切皆空嗎?


我們可以從兩個角度去思考這個問題。

第一是從人作為一種群體生物的角度去思考。人是地球生物的一種,生物的第一要義有兩大方面,一是要令自己生存下去,另一方面是令他的族群也能生存下去,生存對任何生物來說都是極之重要的,否則他與他的族群就會滅亡,絕種。因此任何一種生物的基因設計都會千方百計令那種生物生存下去,你只要看看生物界各種追求生存的技倆就可以領會其中的道理。任何一種生物都會有生有死,那是對生物的個體而言,但生物透過生殖的方法,卻能把族群的生命一代一代繁衍下去,生生不息。你可以看見有些生物的生存的最大目的就是繁殖後代,一旦目的完成牠們就死去;比方三文魚,在河流誕生,然後游到海裏長大;長大之後,牠會千辛萬苦,游回河流,產卵,繁殖後代,然後就死去。三文魚並沒有自覺意識,並不會懷疑自己的行為,思考自己生存的意義,一切都受生物的基因命令控制,一代一代地「生活」下去。人,既是生物的一種,我們自然具有三文魚那種承擔延續後代的責任。因此個體生命的一個很大目的就是延續後代。人類的個體會死亡,群體並非如此。死亡並不能否決生命的一切,只要他能繁衍後代,令他的族群一代一代地生存下去,就完成了生物的責任。因此我們可以看見有很多文化精神都表楊「犧牲小我完成大我」,「捨生取義」的做法。我們並不會把個人的死亡視為是一己生命意義的否定,相反,如果他的死能令他的族群生存下去,他的死就具有極大的意義。


第二個角度是從個人的生命的體驗去思考。

離開人類群體生命的意義,從個人的生命來說,我們又可以怎樣解釋面對死亡,生命究竟又有何意義呢?

人的生命固然有一部分是為了族群而生,但畢竟每一個生命都是屬於某一個個體的。人在生的時候會為了不同的目的做很多事,但一旦死亡,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會化為烏有,那麼,生命究有何意義呢?

當我們問:人生有何意義之時,我們先要釐清何謂「意義」?意義是指有價值的事。所謂有價值的事,就是對我們或對我們身邊的人有好處的事。令我們覺得生活是美好的事,值得生存下去的事。但一般人把「人生的意義」理解為通過生活我們可以獲得甚麼,因為他們認為只要擁有某些東西,那些東西就會令人得到美好的體驗。所以是否可以「擁有」或擁有的多少,被理解為有沒有意義的標準,但這並不能完全解釋意義的所有含義。很明顯,有很多東西,即使我並不擁有(特別是佔有),我們仍然覺得它對我們的生活是很美好的(有意義的、有價值的、對我們有好處的。)比方如果我們去桂林旅行,在遊覽時,我們並不能把桂林山水搬回家細細欣賞,(即使不拍照,不攝錄影片回家,不能擁有它。)在遊覽時我們的經歷,那些山山水水所給與我們的美感享受,是我們此生難忘的。可見即使人不能擁有佔有,他的很多體驗仍是具有很大的意義的。人為生活訂定了很多目標,希望達到目標,獲得成就,有成就就有意義。但是更重要的,我們訂立生活目標是因為有了該目標,我們就可以有一個達到目標的「過程」,在過程中我們就可以體驗其中的一切。因此即使我們未能達到目標,或目標達到之後便死亡了,只要我們曾切切實實地生活過,體驗過,生命就有意義。其實人生不就是一個從生到死的過程嗎?生活,就是把無數的小過程匯集成一個大過程。


此外我們要注意,人的體驗都只限於他在生時的範圍,人死後,他的體驗就終止。所以我們把「體驗」理解為自己生存的意義,就不會理會死後他人的看法,因此人死後他的名聲如何?對他人的影響如何?都不是個人生前應該計較的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