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伶
山伶

愛山愛水, 看山是山, 看水是水。其實, 世間萬事萬物, 到頭來, 都只是一湖煙雨吧 ?!

你問我答 118

你問我答 118. 林sir,你在中化堂常提到神的存在,那麼鬼也存在嗎?

另外,從宗教上來看,神會創造萬物。但在我看來,神也只是我們精神的寄託。那麼它也是人創造的嗎?

再者,在文學堂上,你把道家的思想解釋得好似非常理性,如莊子聽見妻子死了還擊鼓,看破生死。但它有感性的表現嗎?

最後,進化論是對嗎? 人是由猿類進化而成的嗎?

多謝解答以上問題!!!

答:阿區,你提出的問題很好,可見你是一個喜歡深思的人。

第一,你問如果神存在,那麼鬼也存在嗎?

先說何謂存在。在人的認知來說,「存在」必定是關涉及某一時空的事,因此所謂存在有兩個意思,一是從感官認定其存在,比方我看見它(如石頭)「在」,聽見它「在」(如樹),觸及它「在」,二是我從理性的推論「相信」它「在」,比方,今天某同學因病告假沒有回校,我看不見他在校,但我仍相信他在,因為昨天我曾看見他,而我知道他正告假在家,他明天可以回校,我這樣相信也可能是因為以前也有類似的經驗,他曾告假沒有回校,我沒有看見他,但第二天他回校了,我便可以再看見他,因此,即使現在我看不見他,但我仍然相信他存在。以上只是根據理性的推論而相信(或知道)他在,那只有概然的真而沒有必然的真。

人類認為某事物存在,除了以上兩種基地於理性感知的情況之外,尚有一種源於靈性的信仰而得的認定。某些人認為神存在,就是源於這種原因,這種源於信仰的存在,與以上兩種情況不同,它既不是從感官經驗感知而得,也不是因理性推論而得,而是因宗教信仰(人的靈性)而得。一個教徒從沒看見過神,當然他也不可能以理性去推論神的存在,因為神並不是人類理性思考的對象,神不是物,也不是一個邏輯系統,比方神不是一加一等於二。既然我們從來沒有看見神,也不能以理性推論神,但我們又說神在,可知那存在不是在某一時空的存在,如一般事物的存在,因此那只可以說是一種信仰的存在,「我信,故神存在。」但這種存在是神秘的,個人的。

如果從信仰的角度來說,神存在,則鬼也存在,因為二者是屬於同一層次的事。只是二者分正與面負面而已。神是正面的而鬼是負面的。


2.從宗教上來看,神會創造萬物。但在我看來,神也只是我們精神的寄託。那麼它也是人創造的嗎?

神創造萬物及神是我們的精神寄託,不可以推論出神是我們創造的。

比方父親創立了家庭並且是子女精神的寄託,那樣可以推論出父親是由子女生出來的嗎?

神能創造萬物是一般宗教給與神的屬性,因為人一般認為神是萬能的,神既是萬能,則祂應可以創生萬物。而給與人安慰也是神的萬能之一。但我相信你的意思是說,「本來並沒有神的,但是因為人時常不開心,但它又不能自己解決,因此他自己創造了神的意念,認為祂是萬能的,並且給自己安慰,解決問題。你這樣說是有可能的。以前,德國有一個哲學家,叫費爾巴克,他寫過一本書,叫論基督教的本質,他就認為神其實是由人創造出來的。神的萬能屬性是人給與祂的,因為人是有限的,有很多事他都不能做,但他卻有無限的觀念,因此他把這種觀念投射出去,形成了神的觀念。故神只是人類無限意識的結果。並不是離開人,真有神的存在。


3.在文學堂上,你把道家的思想解釋得好似非常理性,如莊子聽見妻子死了還擊鼓,看破生死。但它有感性的表現嗎?

道家思想很理性,莊子在妻子死後,鼓盆而歌,看似沒有感性,莊子也有感性的一面嗎?我認為人之所以為人,必定有四種本性,即獸性(慾念),感性,靈性及理性。那是人本有的。但每個人擁有的以上四種本性的比重各個不同,有些人多,有些人少,但不會是完全缺乏的。因此,莊子也必定有感性的一面,只不過是他以理化情,把為人類帶來痛苦的情,以理性去沖淡它而已。


4.進化論是對嗎? 人是由猿類進化而成的嗎?

進化論是一種科的理論,我頗認同進化論的學說,因為它是一種系統科學,有根有據,容易令人信服,因此我相信人類是由進化而來。人類的前身應是一種類人猿,不是現在我們所看見的人猿。你可以這樣思考,人類最早的祖先也可能一種「人猿」,與 我現在所看見的人猿相似,但二者是不同種的。人類的祖先後來慢慢進化而為現在的人類,但現在我們所見的人猿,其祖先並沒有太大的進化,故仍保留了「猿」的特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