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伶
山伶

愛山愛水, 看山是山, 看水是水。其實, 世間萬事萬物, 到頭來, 都只是一湖煙雨吧 ?!

你問我答59

你問我答59什麼是personality?什麼是character?二者是先天還是後天的

"personality" 中文可譯作「個性」或「人格」,"character" 中文可譯作「性格」。我覺得性格是指人的性情特質,那是一個普遍的描述性的概念,用以描述一般人的性情特質,即是說人人都有其獨特的性情特質。而人格則是一界定性或區別性的概念,我們用以界定人這類動物的特殊性情特質。比方我們可以說人之所以為人,因為他有其與別不同的特質。當我們說某人沒有人格時,我們好像說他的內在精神不是人,或者不是一個完整的人。但如果我們說某人沒有明顯的性格,我們的意思是說他沒有個人的性情特質而已,但他仍是一個不折不扣的人。

至於二者是先天還是後天,我覺得性格一半是先天的,一半是後天的,那大概與遺傳基因及後天的環境有關。至於人格,理論上人人應該都是生而有之的,但那往往會因為後天的物慾而減少甚而喪失。因此我們往往會罵那些在道德有虧損的人沒有人格,或人格卑賤,就是這個道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