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伶
山伶

愛山愛水, 看山是山, 看水是水。其實, 世間萬事萬物, 到頭來, 都只是一湖煙雨吧 ?!

你問我答32.

你問我答32.如何計劃生活才可令學習及興趣兼顧而不會偏失?

你問如何安排計劃生活的時間,以便學業及生活的興趣兩者皆能兼顧。

首先我們要了解人生有限,而我們的願望無窮,一般來說,我們不可能希望事事盡如我意。但生活的意義又正等待我們去創造去賦義,所以在生活中作出適當而合意的抉擇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在計劃我們的日常生活時,我們應按以下的步驟去考量。

1.我們如何看待生活的目標與宗旨,或者說,你要過一個怎樣的人生。

2.定了目標及宗旨後,即可計劃生活的細節。

3,生活的細節定好之後,便要加以力行,實踐。實現自己的生活意義。

在計劃生活細節時,我們要根據生活的目標宗旨而把生活的活動分出綬急輕重。訂定策略去完成生活的每一項活動。

對一個學生來說,在生活上學業是很重要的,那也是通往某些人生目標的手段,故不應輕忽。但同時個人的生活喜好興趣也是重要的,若我們善於分配時間,二者未必會有很大的矛盾,但若學業上功課太多,或太難,自己的學能又未能勝任,或自己的興趣太多,須花費大量時間,那二者就會有衝突了。這時候,你就要作出抉擇取捨了。取捨的原則一般是依目標的輕重而定。重要者要多花時間,次要者要削去時間,甚至暫時割愛。但若是能力不足的問題,那就要思考如何提高自的能力的問題。這是一個較複雜的問題。此處不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