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伶
山伶

愛山愛水, 看山是山, 看水是水。其實, 世間萬事萬物, 到頭來, 都只是一湖煙雨吧 ?!

你問我答 22

你問我答 22. 我想請問一個問題:

 1)生命的意義在那裡??人為何而活?

 2)生命是否無盡?

你問我答1. 生命的意義在那裏?人為何而活?

這兩個問題其實是一個問題。當你問人為何而活的時候,你的意思是問:人是為了甚麼原因理由或目的而活。我們也可以把那些原因目的理解為意義。亦即是一些有價值的東西。故那與問人生的意義是甚麼是同一個問題。當我們找到人生的意義是甚麼的時候,我們就找到人為何而活的理由和目的的了。

那麼生命的意義是甚麼呢?(或如你所說,在那裏)要思考這個問題,我們可先假設生命是有意義的,那表示我們的生命是為了某一意義而活。但那是甚麼呢?金錢、名譽?很多人會立刻反對。為了國家民族?光宗耀祖?為了幫助受苦受難的人?世上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以上的事。那他們的人生是不是毫無意義呢?既無意義,是不是都要死了就算呢?我們又好像無權那麼說吧!

所以我們實在很難為人生找出一種外在於人以外的意義。因為只要問:為何要為彼而活呢?我們就很難找到一個絕對的普遍的答案。既無絕對普遍意思,那就很難說那是人人生存的意義了。所以我認為生命並沒有一個客觀的外在於人的意義。生命,如有果有意義,都是各人自己去體驗的。因為每一個生命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生命是他一己的。世上並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為另一個人生活。一個人只有在自己生命的旅途上自尋自己生存的意義。生活於高山流水、清風明月中是意義。出生入死,驚天地泣鬼神也是意義。人生是要自己在生存的每一分一秒中給自己賦義的。並沒有一個客觀的絕對的普遍的意義。

2.生命是否無盡?

個體的生命一定不是無盡的,而是有限的。人人知之。但整體的生命是不是無盡的呢?看似是,實質未必是。因為據說宇宙的生命也有結束的一日。因為任何事(或生命)一有開始便有結束。其理至為明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