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伶
山伶

愛山愛水, 看山是山, 看水是水。其實, 世間萬事萬物, 到頭來, 都只是一湖煙雨吧 ?!

你問我答20

你問我答20.相對論是甚麼?

 首先我要聲明,我不是學科學的,以下的對於「相對論」及「進化論」的回答,只是從普通常識及基本觀念來說,進一步的理論探討,你應該去請教物理及生物老師。

德國物理學家海森堡說:「在科學史上,以往也許從來沒有過一個先驅者像愛恩斯坦和他的相對論那樣,在他在世時為那麼多的人所知道,而他一生的工作只有那麼少的人能夠明白。」據說相對論在當初面世時,全世界只有十二個人明白此一理論。可見相對論之難懂。

在未解釋相對論之前,先看以下一個有趣的科幻故事。

有一對兄弟,哥哥比弟弟年長兩歲。哥哥從事宇航工作。有一次他以接近光速的速度在宇宙飛行了四年半。他回來時弟弟去接他回地球。二人相見,哥哥以為弟弟是父親呢!因為弟弟已是白髮蒼蒼的老人了。弟弟告訴哥哥,他這一去,已是三十二年了。原來天上的四年半,已是地上的三十二年了。

這就是用愛恩斯坦的狹義相對論的理論虛構出來的故事。但有一日若人類真能以接近光速的速度飛行(每秒三十萬千米),這個故事就再不是科幻故事,而是一個真實的故事了。

「相對論」即是一種關於物質運動與時間空間關係的理論。其主要的理論可分為兩種:一是狹義相對論,二是廣義相對論。前者的基本理論是:1.相對性原理,即在任何慣性參考系中,自然規律都相同。2.光速不變原理,即在任何慣性系中,真空光速都相同。故在一個慣性系中,任一數量的時間和空間要由一個慣性系轉往另一慣性系,應滿足洛倫茲變換而不是滿足伽利略變換。並由此可推出許多重要的結論。A.兩事發生的先後或是否同時,在不同的參考系看來是不同的。例如在地球上同時發生的兩件事,在其他不同的星球看此二事,未必是同時的。B.量度物體的長度時,將測到運動物體在其運動方向上的長度要比靜止時縮短。量度時間進程時,將看到運動中的時鐘要比靜止的時鐘行得慢。上文兄弟年歲的差距就是由此理論產生。C.即物體的質量 M 隨速度的增加而變大。D任何物體的速度不能超過光速。E.即E=MC平方

2.廣義相對論是關於引力的理論,其基本原理是 1.廣義相對性原理.B. 等價原理 (礙於篇幅所限,不再作詳細解釋。請向物理老師請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