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伶
山伶

愛山愛水, 看山是山, 看水是水。其實, 世間萬事萬物, 到頭來, 都只是一湖煙雨吧 ?!

你問我答121

你問我答121.林sir,

今日你係課堂上話係"未來的社會道德較為重要",我都讚同你的說法。

咁我想問下林sir你....你認為

"宜家全世界整體的道德係進步中抑或進步了但將會墮落呢?還是林sir你有另一看法。

我認為人類在大戰前,經常發動戰爭弱肉強食,沒理會道德對國與國的重要。所以經歷兩次大戰後,人們開始注重和平、注重道德。甚至近年更開始重視環保,提倡可持續發展等,這些都顯示人類比以往更有道德嗎?但這些看來都只是為自己利益而行的,那麼全世界整體的道德發展如何?

答:我覺得現代社會的道德不但沒有多大的進步,相反正在退步。

如果你留意世界新聞,你會發現世界有很多事情都證明了人類的道德意識薄弱,道德勇氣也日漸消減。比方當今世界唯一超級強國美國的外交政策,說明了她為了自己的利益,處處干預別國的內政,遏抑他國的興起發展,或強逼他國接受其文化價值觀。更甚者更出兵攻打他國,謀取經濟利益。這種行徑充份表現了西方文化獸性的一面。理性只充當了獸性的工具。至於平等公義人權這些道德價值觀,只作為掠奪他人利益的幌子而己。

那不是可悲嗎?又比方日本對自己在二戰所犯的罪過,對亞洲國家的傷害,不但毫無悔意,更刻意重整軍備,意圖再稱霸亞洲。這種民族,這種國家的首領,還可以說有道德心、有道德勇氣嗎?另外當今全球化的發展所帶來的貧富懸殊,自然環境的破壞,在在都說明了西方資本主義的掠奪性,是非常可怕的。宗教本來是道德意識的培植者,但當今世界的宗教卻淪為暴力的發動者。這些都是當今世界對道德冷漠的證明。

為甚麼會如此的呢?

也許人類的文化發展到了今時今日,己由過去的重靈性及重德性的文化轉為重理性與獸性了。(理性反被獸性駕馭了) 人類的文化發展,在公元前約五世紀,無論是東西方,都是甚重視德性的。中、西方的大思想家,無論是孔子、釋迦牟尼、蘇格拉底都甚重視道德意識,認為那是人的尊嚴所在之處。從那時候開始,幾千年下來,人類的聰明才智是大大的增長了,科學及科技的發展也一日千里。但人類的道德智慧卻反而日漸衰退消減。這是人類文化發展的必歸之路嗎?還是人類的命運呢? (請參考本網頁「思想論述」中的「文化四因說」的論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