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伶
山伶

愛山愛水, 看山是山, 看水是水。其實, 世間萬事萬物, 到頭來, 都只是一湖煙雨吧 ?!

你問我答104

你問我答104.如果要提高思考能力..分析能力..和語言能力...除了多加練習外...還有何辦法呢??

或者應該看哪些書呢??(除了李天命先生的著作外),請老師略加指導...

你問若要提高思考能力,有何辦法?要看甚麼書?

(為甚麼你說除了李天命的著外呢?你是不是已全看過了李天命的書,所以叫我不用介紹他的書,要介紹其他的書呢?)

要提高思考能力,那是可以通過思考的訓練而達到的,但要怎樣訓練呢?

凡人皆有理性,有理性就可以思考,但每個人所擁有有的理性程度都不同,有些人很多很強,有些人比較少,比較弱。但經過訓練,都應該可以作比較清晰的思考。那應該要怎樣訓練呢?

我認為首先是要掌握思考的規則,思考是一種邏輯規律,要思清晰就要明白思考的法則,而思考的法則就是邏輯的法則,所以要思考清晰就要明白人類語言思考的邏輯規律,所以第一要務就是要讀邏輯的書。你可以去書局買邏輯的書來看,我以前讀大學時跟何秀煌教授學邏輯,他譯過一本邏輯學的書,我們那時就用此書作課本。除此之外,他亦寫了一本《思想方法導論》亦可參考。李天命的書是學習思考方法的必讀書,他的《李天命的思考的藝術》、《語理分析》及《從思考到思考之上》以及他的演講錄音都是很好的材料,若能熟讀,對思考的訓練,必有裨益。

當然除了讀書之外平日要多作思考的練習,多沉思、多分析生活上所碰到的事,看看是否合理,多與他人討論問題,這些都是很重要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