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伶
山伶

愛山愛水, 看山是山, 看水是水。其實, 世間萬事萬物, 到頭來, 都只是一湖煙雨吧 ?!

你問我答26

你問我答26.如何處理頻繁而激烈的意見分歧呀?

你的問題問得太一般性了,所以用一般的原則作答。

你問:如何處理頻繁而激烈的意見分歧?

首先,意見分歧是指人與人之間的觀點不一致才會產生的。我們姑且把人與人的關係界定為「我與人」。要解決我與人的意見的不一致,可以循以下的幾個可能性去入手。

1.我修改我的觀點去適應人,使到彼此的意見一致。

2.要求人家修改他的觀點來適應自己觀點,取得大家的意見一致。

3.大家都放棄彼此的己見,使大家沒有意見分歧。

4.大家容忍彼此的觀點,使大家暫時不因此而發生意見衝突。

1.與2 可能會犧牲自己或人家的原則,有時不易做到。3及4 則並不能徹底解決大家的分歧。只是容忍一時而已。所以每一種都有問題。再者,以上的解決方法,也不是一成不變的原則,還要視乎那個「我與人」的關係的「人」是甚麼身份而定。這個「人」的身份及與「我」的關係會影響我如何去採用何種措施去解決分歧。比如

1.那個人是我的父母,則我可能要用方法1 因為父母始終是我的長輩,為了尊敬長者,我應該放棄自己的觀點(若這觀點並不是太重要的話)以免發生磨擦。

2.若那人是我的愛人情侶配偶,則以上四種方法都可能會用上。那要視乎彼此的處境而定。

3.如果那人是你的朋友,而你又認為你的觀點是對的,他的觀點是錯的話,則你應該要求他放棄他的觀點。等等......

以上的例子舉之不盡。且每一種情況都要按不同的處境去應付,不可墨守成規。但是總體的原則是:處理人際關係是要情理兼重的,凡事做到合情合理,就可以與不同的人相處。而不會時常發生意見分歧而衝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