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伶
山伶

愛山愛水, 看山是山, 看水是水。其實, 世間萬事萬物, 到頭來, 都只是一湖煙雨吧 ?!

你問我答17

你問我答17.最近,有位華人"高行健"得到諾貝爾文學獎.他的作品曾被禁於中國,所以我們也對他的作品認識不深.有人言他的作品內容艱深難懂,連當地(法國)銷量也不高.西方只希望藉這獎諷刺中國...亞sir,你的意見如何?你是否認為這是政治陰謀?也有人言近代有些比他好的作家,如老舍.亞sir認為點?但無論點,我也會去看看他的作品.

1.我認為高行健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對中國人來說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中國是一個古老文明國家,也是一個傳統重視文學藝術的國家。在古代我們的祖先在文學藝術上取得輝煌的成就。有一個優秀的文學傳統,清末以後,中國的國運衰蘼,文化的主導地位轉往西方,故文化藝術的標準都給西方化了。像文學獎這種較重視價值觀的東西,中國人要在此獎項中佔一席位,自是不易。但我認為並不是表示中國近代的作家一無是處,五四時的魯迅,老舍及巴金以及經歷文革災難而成長的作家,如現在人們所提及的北島,古華等都是很好的作家。我相信還有很多作家的成就都很大,只是我們閱讀得太少不知道而已。

2.我還沒看過高的作品,對他的作品不能置評。但高獲獎後對訪問他的記者說:在他有生之年,他都不會回中國的了。我深深地感受到他的遺憾以及他的怨恨(唉!在文革,他的遭遇是很痛苦的,連他的第一任妻子都出賣他,告發他寫作不同政見的作品。)但作為一個諾貝爾文學獎的得獎作家,他的心靈應是卓越於常人的吧,不錯,人是必定有愛憎之情的。但如果一個文學家的心靈原來也只是如一般常人那樣,不能以深摯宏大的愛去體驗那孕育他成長的文化國土以及綿長的歷史,那未免令人對他的獲獎感到有點失望了。(他可以憎恨一個政黨,不滿意一個政府。但那孕育他的文學生命的文化精神及山河大地,無論如何他是不應忘懷的吧。前蘇聯作家索辛尼津,在獲諾獎後曾因政治理由流亡外國,但後來在政治局勢轉變後,他不是回國了嗎?一個真正偉大的心靈往往藉著愛及寬恕會化解一己及他人的憎恨,使人自平凡的怨恨中超脫出來。從而去愛一切不幸的人,受苦的人。俄國作家杜斯妥也夫斯基,在沙皇時代,曾在斷頭台上生死存亡的最後一刻,逃出生天,他事後並沒有沉溺在自己的怨恨中,相反,在他的作品中更深沉地流露出對貧窮及受苦的人的同情,這些思想都可以在他的偉大的作品如《卡拉瑪助夫兄弟們》及《罪與罰》的小說中可以看見。

我希望記者只是誤解高的意思而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