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答方格子問:與讀者粉絲間的互動方式與關係

(编辑过)
我想我現階段,找不到任何方式可以讓我的讀者或粉絲長而久的跟隨我(這事我也努力夠久了。)也只想維持恰恰好的距離與生命中其他人建立起我想要的關係。這大概是我對於以我為中心觀看的世界,不主動積極與他人建立關係,才是我最好的、處理我的人際關係的方式,不論網路與現實生活!

兩個星期前收到方格子團隊的來信,詢問是否可以做個私下的訪談?其中一個題問是:「您與讀者粉絲間的互動方式與關係?」也是我想另外拿出來寫的題問。

我應該有將近一個月是幾乎完全不想跟任何人互動,除工作以外,我應該只有回家吃飯跟家人有一點互動,工作上也大半只回跟工作有關的問題,其他平日可能多少會閒聊的內容也完全不回:不想回、提不起勁回。某種程度是近乎將自己隔絕在自己的世界中(但工作的溝通還是要有,畢竟還是得養活自己。)

關於「讀者」「粉絲」的互動,我想我應該也超過半年不積極的回留言或與網路上我Facebook上的好友、私下以Line聯絡的朋友以外的人有太多互動,也許多少還與likersocial會與我互動的人回一下留言,其他的就大概處於零互動的狀態。

可能是我對於整個網路生態過於緊密且其實沒有交集的狀態有了新的想法,或是我對整個世界都在搶版面、爭曝光、要流量的生態有強烈的懷疑或質疑而心生那種少年的叛逆,更有可能是我的生活走進了某一種我想要、願意、可以掌控的階段,所以我選擇拋棄這樣對我來說看起來踩不到地的虛無飄渺,無法腳踏實地的追求。

應該不久之前我有寫過:這世界除了戰爭、疫情帶來的所有危機足以被關注外,沒有其他的重心可以使人們凝聚在什麼議題或焦點上;而在分眾時代裡,所有想要搶目光的人都找不到一個可以讓自己備受關注的方式,我們總是需要像多頭馬車一樣,在明明是簡介中,列出了所有可能被看見的連結,我們總是疲憊的更新著所有平台裡的內容,為的只是跟每個平台的使用者互動。哪怕只是很少的那幾個。

在方格子的訪談中,我才發現「原來不是只有我有這種力不從心、不知道怎麼凝聚使用者」的困擾。這是現在的網路現象,我們要花比從前更多倍的力氣去爭取不同區塊的使用者的跟隨。

●這是一個很多人都想成為網紅,但不是每個人都想要當網紅的時代!

大概一年多前我與Z談到「想不想成為意見領袖(或成為一個網紅)」這事。

我認為自己在販售自己創作的商品比起十年前吃力許多,買個廣告還沒觸擊,更別談要有訂單,我也的確在這件事上倍感壓力而覺得「自己太沒有名氣了」所以凝聚不了一群「跟隨我去天涯海角的粉絲或讀者」以致於我總是吃力的推銷自己,稍稍有一點自己覺得還行的成績,還會不斷地被前輩酸言酸語,大概只差沒有說出:「你最好回家照照自己的鏡子。」

每回當有人問起我與「粉絲(或讀者)」的互動與關係,以及「你怎麼經營自己」這件事,我都在想「問這個問題的人,是預先想好我的位置,所以才這麼問嗎?」還是這個年代只要是像我這樣可能很認真經營自己的平台、分享自己的創作、發表自己的言論的人,都是「想要成為網紅」所以一定要跟「粉絲(或讀者)」互動或建立關係嗎?

我笑著說:「也許讓我年輕個十五歲,我會真的很努力思考這些事吧!(跟讀者粉絲互動與建立關係的事。)」

天馬行空期待自己能在世界上有什麼成就的念頭好像不適合現在的我。二十多歲接近三十歲時,我的確有搭上部落客的風潮,那時候不像現在嘛!使用網路的人畢竟不像現在,只要夠活躍,更新得多、知道的多、寫得比別人言之有物,要被看見也不太難(能不能被看見而有點成就又是另外一回事。)但在現很多人都想成為網紅的時代,要做的努力跟付出的心力也不是如從前那樣,別說「網紅」了,所有線上的名人,不論哪一個領域的,誰不是擠破頭想要在這個世代搶一點注目?

我每次都笑說:「現代作家好辛苦,不論書寫得好不好,都得拋頭露面跟讀者互動。」各個主播、主持人,不管名氣多大,都得在youtube的節目上講這句:「記得訂閱、追踪、開啟小鈴噹。」我也經常想:「啊!這時代好像就是得這樣了!」

我得承認年紀使我越來越無法與人建立關係與互動。即使曾經有那麼一段時間,我很努力的想與這世界的、我感到友善的人,維持一種友好、有互動的關係,我還是不得不承認:這是我不喜歡也不擅長的事,我好像學不太會用另一種「人設」去與人頻密的往來、維持著某一種社會上所需要建立關係的方式。

我應該還是比較隨性地,並且退回到我很年少的時期,並不積極與這世界的所有人有所連結。那些什麼長輩耳提面命的要積極的去建立人脈、要跟很多人維持很好的關係,在我頭破血流的人際關係中完全不適用。我願意分享我的所見所聞、我願意偶爾寫一些給人溫暖的文章、我願意和善以對任何一個主動來與我互動的人,但我可能再也不那麼熱烈地與其他人有太過主動的互動。

維持一種彼此都能自在且不互相侵擾彼此生活與過於密切的交集,大概是我目前與世界所有人(所有所有所有人,所有所有所有關係)最好的距離:你來,我願意與你交流,你不來或你走了,我也由衷祝福!

這樣的作法用在「經營」網上這個帳號,好像太過危險了,流量會掉、人氣會沒有,但即使這是一個很多人都想成為網紅的時代,我應該是「試過了」而選擇:「我沒有想要將自己經營成那樣」的方式存活於我熱愛的網路世界中。

就以一個觀察者的角度來看,目前的網路世界要有很大的聲量,或是要有大量的注目,都是要下很多功夫或者想盡辦法站在話題的浪頭上(話題從前大概熱度可以持續一週,現在能炒三天就很強了。)

但很少人說起「長而久遠被觀看的可能」這件事,而這應該是大數據最大的功用了,不論你紅或不紅,不論你到底有沒有站在浪頭上,只要大數據媒合得了你的訊息與使用者習慣,終究會被看到,只是沒有辦法使人人都成為很紅的那個人而已。

我想是目前我的生活進入中年的某個「讓自己舒服一點活著」的階段,在網路上打滾二十多年也紅不了,也不積極地想方設法去搶聲量及流量,也不跟誰往來互動搶曝光,加上生活上、工作上也恰恰有了能夠可以讓自己活下去的方式,也許偶爾會寫出什麼值得誰在夜深人靜時默默陪伴或者被閱讀的文字,但真要談「經營」,我還是認為「把自己的人生過好」比起去「讓更多人看到我(而賺錢)」這件事,重要得多!

我擅長把自己喜歡的事變成錢,但我實在不擅長為了賺錢去做自己不喜歡的事。

我想我現階段,找不到任何方式可以讓我的讀者或粉絲長而久的跟隨我(這事我也努力夠久了。)也只想維持恰恰好的距離與生命中其他人建立起我想要的關係。

別說網路了,現實生活中我大概得了某一種「不主動」跟任何人互動與建立關係的病(工作溝通除外,而且多半只溝通工作),而這些許也反射了我的人際關係的樣態:我把選擇權交出去,誰要與我往來、互動,誰想跟我建立關係,都需要由其他人主動!

這大概是我對於以我為中心觀看的世界,不主動積極與他人建立關係,才是我最好的、處理我的人際關係的方式,不論網路與現實生活!

你來,我願意與你交流,你不來或你走了,我也由衷祝福!

懶得找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無法下班的阿線的下班創作

Sunline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其實主旨在一件事:我竭盡所能把我的才能與熱愛變成錢! 講起來銅臭得要命。但每一件「我會」的事,全部都是我全心全意、真心真意的熱愛。我把我的愛變成錢而已。

3212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