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為什麼大人總是叫你「照做就對了!」

不要抗拒學習,不要抗拒從別人的照做,你可以中去執行自己的意志,然後從照抄、模仿裡,找到最適合自己做事與生活的方式!

如果說,我從中年回望過去的生命歷程,真的有所缺憾的一定有一件事:「我幾乎是獨自長大,沒有人教會我那些我曾經求助無門的任何事!」

所以在某一段年紀中,我萬分迫切地希望我的生命裡,有一個長輩,像哥哥、姊姊一樣呵護我、帶領我、陪著我成長;而那樣的渴望在不同人身上,留下對我像是「想要找個人愛」的注解。直到我終於明白,我終究還是得獨自前行,什麼事都得摔得頭破血流才能換到經驗、站穩腳步,才不至於感到人生總是無以為繼地難以前行!

如果從人一出生開始思考,的確是從「模仿(照做)」開始學習說話、走路、吃飯、社交⋯⋯不用人說,你就會照著做,慢慢地才開始長出「自己的」意識,開始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想吃什麼,想做什麼⋯⋯於是開始對這世界某些規矩產生了質疑,有了對抗:為什麼你說的是對的,我做的就不對?

當我回想起我的生命中,究竟有沒有反抗大人說的「你照著做就對了!」這句話?當然是有的,而且百分之九十九,我應該都是心存質疑:「為什麼我要照著你說的做?」並且反抗過無數次,也跟大人對幹到至今依然被當屁孩看。(最常對抗的大概就是那句:「你要以和為貴,你要圓融一點。」)

但面對「我從來沒做過」「我不會做的」我應該從來沒有反抗過,一定會「照做一次」,沒有別的原因,因為「我不會」,若有前人的經驗可以指導我、帶領我實際做一次,那麼我就有機會「把它學起來」再經過自己的理解找到屬於自己「也能做好這件事」的方法,「不用一定要」照著大人/別人的方式做,我只要能完成(而且又快又好),沒有理由「照大人/別人」的方式做。

「照做就對了!」在某些情境裡,是一種模仿、學習的機會,特別是「從來沒有做過」的事(不然網上怎麼那麼多人教你如何拍照、如何穿搭、如何擺拍、如何作飯、如何做梗圖⋯⋯諸如此類的所謂「入門」)只是從「大人」口中說出來「你照做就對了」聽起來就是不順耳而已。

近來跟同齡在職場上已經成為主管的朋友閒聊,發現青年們最大的問題,已經不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這件事,而是連「照抄」都不會,這件事實在讓人頭大,如果連「照抄」都沒有辦法好好的執行,那麼就代表也不會有「舉一反三」的能力。

而這個「舉一反三」的能力,就建立在你不想照做,你就會去想「我還可以用什麼方法」做得比你要我「照做」的快又好!如果不想照做,就必須要有「舉一反三」的能力,好說服大人/別人要你「照做」的那些規則!

因為大人/別人要你照做的方法,「絕對、百分之百」不一定是「對的」或也不是「適合每一個人的」,要建立起自己的做事方法,最快的方式就是從別人的方法去蕪存菁地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而不要心生抗拒地想「為什麼你都要我照你的方式做!」找出那個能比別人又快又好的方式做事(做人)就是某種進步往前的能力!

若是遇到父母、長輩總是碎嘴那些「年輕人OOXXYYZZ,都不聽大人的」又純屬「個人行為」彼此互不相關,又不想被干涉的那些事,還真的可以回嗆回去,比如說:我媽不知道為什麼那麼喜歡干涉、評論我的頭髮長短,我就會毫不客氣但心平氣和地跟她說:「妳可以不要管我的頭髮嗎?」(說到第三次就會開口罵人XDDDD)

工作上,的確非常多的人分不清楚事情的輕重緩急,對於時間的分配也非常容易浪費(有時候,加班是自找的)如果旁人對你提出建議,要你「照著做」,你若是沒有辦法用自己的方式照著做得比別人快又好,那你就得妥協「照著做」;你若是不想照著做,那你就得「找出更好更快更流暢」的作業模式去挑戰那個「照著做」(去打臉那個照著做!)

所有的事情「照著做」一次(一次就好)然後從中去思考「有沒有更好的方式?」「為什麼你要我照著做?」(我用另一個方式做不行嗎?)然後用自己所想的方法做一次,留下那個「最好的」(最快的)方式來進行,或者你還有機會去說服那些「老古板」:嘿!這次換你試我的方法,其實這樣也很好、很快!

至於跟「大人」互動、溝通、良好的相處,這事實在不用強求!人不管到了幾歲,只有少數人會長成「成熟的大人」(有包容力、有耐心、有溝通能力、能理解別人說的且有自己表達的⋯⋯)而多數人都只是「年紀比較大」的青少年而已!一樣會有年輕的執念、固執、覺得自己的都是對的、不想被左右、我就是要這樣你怎樣⋯⋯不是因為他們年紀比你大才想擺個架子,而是多數人都是長不大的孩子而已!

很多不會的事、沒有學過的事,做錯了沒關係,如果有人提供你一個「照做」的方式,那麼「照做」也沒關係,做過一次,你就會知道為什麼要照做,也會因為照著做一次後,就找到了「自己的方法」!

至於大人為什麼沒有辦法回答你「為什麼你要我照做」,因為很多事在時間的累積裡,已經「內化」像是一種「本能」是無法跟你描述「為什麼」(像走路,像吃飯之類的),而多數人表達能力也多數時候沒有辦法太精準地去告訴你:「為什麼。」如果你照做了一次還是想不懂「為什麼」,就要換個方式從「結果」倒著想:要得到這個「結果」還有沒有其他的方法?有沒有更好的方法?一定要照著你的方式嗎?

也許,你會找到更好的方法!

(然後去說服大人/別人:「嘿!我的方法比較好!」那時,你也許就會發現「去說服別人,你的方法比較好」真的滿難三言兩語講清楚的,只好說:「你照做就對了!」)

不要抗拒學習,不要抗拒從別人的照做,你可以中去執行自己的意志,然後從照抄、模仿裡,找到最適合自己做事與生活的方式!(但工作上,多數時候必然地就是需要「又快又好」就是了!)

圖:20230125輕軌一日遊,駁二。Canon EOSM50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