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痛快地說愛,痛快地告白,痛快地轉身離開/《此時此刻》

最好的愛情不就是應該在愛的時候熱烈地呼喊、交纏,不愛的時候還能放開手讓自己從中離開!準備遇見下一個人,或者和自己戀一場愛!

要講一個故事,若是時間過長,又常常講不到重點,總會讓人感覺「啊!到底在拖磨什麼~快點講重點啊!」但若是時間太短,匆匆進入正題,又經常會有「啊~這是不是哪裡少了什麼?」像作愛少了前戲,像戀愛少了曖昧一樣。

《此時此刻》的十個故事裡,就是那樣愛情的節奏,有的太過匆促,像沒有重點一樣的講完了一個故事,有的陳腔濫調也了無新意,但又有的像是〈真實故事改編〉這句「痛快地說愛,痛快地告白,痛快地轉身離開」來作為結尾,不論在一起或是分開,在那個當下,應該都是最好的愛情。

編劇:林爭意、林晏如、洪偉城、許偉哲、劉思慧


01戀愛實境秀

還好我撐過了這一集(跳過去不看也沒關係XD),是整個故事串連裡最不好看的一集。但它突顯了「實境秀」這個帶有劇本實境的「假裝」,不論是整個故事看起來就是「假」,還是劇本刻意把那樣的「假」揭露出來,它更像是在看綜藝節目而不是在看一齣戲!若從這個角度看,它算是成功地表現出被營造出來的「實境」,大概也是我不愛這個類型節目的理由~(就算是直播的,很多也是setting好的~~但參與者卻演得不夠精準/假假的,就失了它有腳本的意義了!)

導演:連奕琦

演員:朱軒洋、王淨、林哲熹、徐黛玲、張耀仁


02站一個晚上

這大概是這部影集裡,跟其他集最無關的一個故事,但它拉回第一集讓人覺得在看綜藝節目想轉台的目光。

很難不被劉俊謙那張笑臉和無辜的表情給吸引,搭著他不算太流利的中文,恰好符合他的角色,聲音表情顯得立體起來,且不用看他俊俏的外表,就能被他求愛卻笨拙的對話給征服!也是這部影集裡,大膽說愛的一集。

對比其他集愛情裡的扭捏,那樣大方的示愛、求愛,反而可愛了起來!看似是以金錢交易,卻更是為了追求所愛而竭盡所能!

導演:高炳權

演員:劉俊謙、郭雪芙


03你的顏色

很意外地我很喜歡這個故事。特別是最後謎底揭曉前,徐沛明在寶琳面前假裝身邊女人的聲音是電視傳來的,而寶琳裝作沒看到的這一段!

這也是愛情的顏色。有些事你只要裝作沒看到就可以當作沒發生,而愛情往往需要這麼一點視而不見的能力,雖然會有像徐沛明一樣任誰都可以打炮、交往的渣男存在,卻經常是愛情裡(或特別親密的關係)不可缺少的,就像韓劇《我的大叔》裡東勳說的:「如果你發現了我難堪的那一面,你不要告訴我你知道,你只要默默地知道就可以了!」

那些濃而深的情感,也都需要擁有對於「謊言」的包容,或者就是因為有愛而選擇了收藏對方的不可言說。不過,前提還是要有感情,要有愛。

但真的遇到渣男/渣女還是要快跑!

(啊!林柏宏是男人了~)

導演:吳宗叡

演員:林柏宏、黃路梓茵


04天外飛來

除了第一集〈戀愛實境秀〉之外,這是這部影集裡,不太好看的一集,特別是結尾結在「生病死掉」這件事。(不過在那之前我還滿喜歡的)

選了章廣辰這個綠葉來演主角,真的是滿大膽的決定,但他也沒有讓人失望地把這個暖男演好(這部影集就是給女人看的,女人所嚮往的男人,大概都出現在這部影集裡了!)

姚之璇這個作家角色,剛好帶入了書籍銷售排行:這年頭大部分人有著與自己和解的焦慮,也滿有趣地呈現了人們渴望有人能與自己心靈交流、相互陪伴,卻在茫茫宇宙中找不到寄託,只能將自己的情緒投射到那些充滿似是而非的心靈小語,然後耽溺於那些鼓舞人心的話語,卻不肯跨出被困在時空、外太空的那一步!

人之所以需要那麼多心靈小語,大概是我們沒有時間停下來與相伴的、相愛的人一起,說句心理的話,表露內心裡面最深層的不安、焦慮,只得透過那些小語來自我安慰與鼓勵,好像在那個世界裡,才有人懂得自己。

我還情願相信這是一個外星人與時空穿越的故事,最後加進了那個陳腔濫調的「我不能陪你一輩子所以先把你推開」的結尾,也只能說:愛情裡,真的很多人都膽小到不行!尤其是,男性XD

導演:連奕琦

演員:章廣辰、謝欣穎


05完美的躲避球比賽

關於愛情,台劇已經慢慢地把同志放進了故事中,讓這樣的愛情得已見光,看似正常但又彆扭的存在。這應該也是現階段台灣同志的現狀:可以談論,但是不想張揚;可以大方坦承,但卻依然心存害怕!

沒有把男同志的外形刻板地僵固在扭捏的肢體或是壯碩的胸肌上,我想就是一種拿掉「同性戀」的框架中一項進步了!再在出櫃後告白被拒沒有「連朋友都做不成」的安排,都讓人感到安慰~像異性戀一樣:我喜歡你/妳就是一種喜歡,你/妳喜不喜歡我不重要,不能連朋友都作不成!究竟你是「不喜歡我」還是不喜歡「被喜歡同性的我喜歡」?

選擇很少當主角的楊銘威來演出這個同志角色非常適合,他沒有特別俊美的外在,卻能完美表現那些躲在櫃子裡不願探出頭的聲音!

(又,張軒睿也是男人了,跟《我的男孩》比起來,他的身形、表演都轉了個樣!)

導演:吳宗叡

演員:楊銘威、張軒睿


06舊的

關於這一部啊!只有一句話:「到底是誰說女人都喜歡當眾大張旗鼓的被求婚呢?」愛情是兩個人的事,婚姻更是!而在婚姻面前,人人都會膽怯,不論男女,特別是還想不清楚「愛」這回事的人!(但多數會結婚的人,都沒有在想這件事XD)

導演:黃綺琳

演員:林哲熹、宋芸樺


07說好的輕井澤

真的好久好久好久沒有看到小S的戲劇演出(但近年來的她線上的綜藝節目我也沒怎麼看)這部像極了孔劉的《關不住的誘惑》,直接關不了就真的上了床!劇情不差,但張力不夠!少了兩個被背叛的人的內心糾結、掙扎,在要與不要的邊緣是最難表現也最磨人心,直接跳過那些內在的翻騰,更像是尋找慰藉一般!

但說那樣彼此相擁著寂寞是不是「愛」也很難說,但這個故事如果還有時間可以延展,應該可以更精采、熱烈,讓兩人的情欲達到頂點,不只有被背叛後報復的快感,更能擁有在另一個身體找到救贖的高潮,再綻放出最灼燒的情感!末了才能突顯重逢後,既平靜但澎湃的愛!

(啊~小S是中年了!XDDDD,中年還能有那樣的激情、熱烈,很是難得,不論是戲裡或戲外!)

導演:高炳權

演員:吳慷仁、徐熙娣、李銘忠


08一家之主

這是十集裡演員的演出最完美的一集!在前一集劉品言的出場,就有點壓過小S的表演,搭配修杰楷剛剛好!

女性和男性家庭角色對調,也像同志故事一樣,慢慢可以被社會接受,但能像修杰楷不論是戲裡還是戲外能夠將家務打理好的男性還是不算太多,那也源自於像劇中岳母老一輩的觀念:「男人是需要出去賺錢養家,而不是在家替小孩把屎把尿!」結果不只養出一堆不會做家務、分擔的男人,還經常將男人推往經濟壓力的重擔那一端,搞得工作能力沒有女性強的男性不開心,也讓想要在工作上大展身手的女性被框在傳統觀念裡!

透過戲劇的演出,去扭轉社會觀念,大概也是某種社會責任吧!就像女人不一定比男人會整理、男人不見得一定能賺錢養家,但只要能夠互相配合,沒有人一定該怎麼樣!

導演:黃捷妤

演員:劉品言、修杰楷


09你心裡的鬼

跟〈完美的躲避球比賽〉一樣,拿掉了「女同志」外表的刻板印象(一定要有個特別男性化),但卻還是有著非常陳舊的故事內容。這麼說並不是在說這樣的故事不好,就是過於老套但真的是最常發生的事。

女同志與男同志對外最大的差別是:女性的情感真的常常越過了友情甚至超越了愛情的難以界定(比如說就算異性戀結了婚,閨密還是大於另一半)沒有特別需要占有或擁有,但卻情感深厚到難以失去彼此,而旁人不一定會將那樣的情感定義為愛情,就連女孩們也不一定認為那是愛情!

也就是這樣曖昧不明的關係,才讓女性之間的情感更教迷人!(不是只有異性才有曖昧啦,也不是曖昧就一定要怎樣啊!)

有時愛在曖昧不明裡最美!

應該是《此時此刻》的主軸:「最好的愛情」吧!就是一股腦地想把任何可能成全的戀人都兜在一起,就讓這個故事多了太多的完美而感覺不真實了!(但也很美就是了。)

中年會有中年的自己,跟青少年不同,也許更外顯、更無懼,但也因為是中年,會有更多「不一定一定要拽在手上」的輕鬆,也許會選擇「更做自己」,卻不一定會選擇「我終於可以跟妳在一起」,即使是沒有在一起,也會將那個人牢牢的刻在心上!

我想應該還是多了那個周冬雨與馬思純的《七月與安生》或梁詠琪與莫文蔚《心動》裡的男性角色吧!幹嘛總是要結了婚,拐了個彎才重新回想年少呢?還非得要有兩個人同時守護著這個女人?

跟異性戀情一樣,同性的愛情裡也經常是那樣:錯過的就錯過了,不用回首錯過的自己或是沒有選擇的戀人,特別是在年紀從青少年跨到中年之後,心境的轉換不會如年少一樣,18歲的自己和40歲的自己,所堅持、盼望、渴求的都不會那麼相同了!缺了這一塊的差異!

(如果有相同,那就是在長成中年以前沒有放過自己~)

導演:黃綺琳

演員:林心如、林熙蕾、許莉廷、宸頣、張家陞


10真實故事改編

這是十個故事裡我最喜歡的一集,擺在最後替這十個故事做了很漂亮的結尾。特別是周莉文跟王可杰說「我喜歡你」的那顆鏡頭!將原先表露滿滿愛意的王可杰晾在一旁:真的要說愛了,你不一定比我勇敢,年輕不一定真的比中年勇往直前!

現實是殘酷的,即使戀愛再怎麼奮不顧身,總會有人在需要攤在陽光下的時候,往後退了一步,不論是可以見光的,或是不能搬上檯面的,只要有一個人退縮了,愛就會多了一點點雜質,但那也是愛情的本質,就是永恆會有一點點、一絲絲的不確定和很多很多的自我懷疑與不安!

最後以「痛快地說愛,痛快地告白,痛快地轉身離開」來結尾,就是中年的心境:愛情是人生中不可獲缺的一部分,但愛情不會是生命中的全部,愛的時候要大聲的說,不愛的時候要輕輕放開後轉身走人。

最好的愛情不就是應該在愛的時候熱烈地呼喊、交纏,不愛的時候還能放開手讓自己從中離開!準備遇見下一個人,或者和自己戀一場愛!

(賈靜雯很帥!)

導演:連奕琦

演員:賈靜雯、曾敬驊


《此時此刻》/2023

圖片來源:《此時此刻》Facebook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