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你要跟我一起到老嗎?/《最完美的離婚》(최고의 이혼)

人們總是會從人生經歷裡,重新爬梳自己的內在:「為什麼我會是今天的我?」但常常忽略:過去都過去了,將來我們會是什麼樣的人?都是從每個現在累積成為過去的,那麼你願意和現在的我一起往前走嗎?拋下過去的自己,不再在心裡因為討厭自己而討厭了整個世界!

我已經忘記我看過這部劇的日版在說什麼了!從部落格搜尋出當時寫的文章〈我們都不要反省了!《最高の離婚/最完美的離婚》〉,還是想不太起來確切的劇情,倒是讀了文章想起了瑛太的碎碎念,但依舊無法拿來與韓版作比較。

應該是看《異能》的時候,想起車太鉉,想起應該是我看的第一部韓國電影《我的野蠻女友》,在那之後我沒有像大部分的人投入韓流裡,直到《異能》時,我往回搜尋後來的他演過什麼?在Netflix上架《最完美的離婚》時,就把它點開來看了!

距離看日版的《最高の離婚》,已經是十年之前的事,讀著當時自己寫下的文章,最大的轉變大概終於看懂瑛太轉到趙石無一連串的碎碎念真是如好朋友兼編劇班老師說:「那些碎念是精華」。

就戲劇的角度(說故事的角度)能寫出那樣一長串、動不動就對任何人有意見且還能講出一些道理的對話,是件不容易的事,特別是年紀若是到了那樣「多說無異」、「少說一點日子會過得輕鬆一點」、「說來話長」的階段,還要把那些性格裡對生活裡諸多意見都寫得那麼透徹,還真的需要妝點一下,讓角色就算碎念得令人不耐,也得讓他還留有他內在令人喜愛的部分,不能寫壞趙石無這樣一個只是在心裡有著無限莫名堅持但又溫暖可愛的角色。

就現實生活的角度,有些人在日子裡沈默了,覺得「吵架」實在是生活裡難以讓人忍受的事,於是覺得「距離才能製造美感」而選擇分開,或是怎麼也找不到「繼續一起生活」的方式與理由,慢慢地選擇不交談、不往來,才是最好的選擇,但事實是「距離才不是美感」,不想在一起的、已經不彼此牽掛也厭倦的、沒有想要繼續的任何人所拉開的距離是真正的距離,那「美感」多半來自於彼此之間是相戀的、想念的,也習慣了「有你在」的狀態才有可能真的有「美感」,韓版的《最完美的離婚》就非常準確地寫出那樣從一對離婚的夫妻到他們彼此家人的「美」,婚都離了雙方父母還在想親家日後不能往來是件可惜的事,這真是件可愛的事!

就觀眾的角度,看著看著莫名就笑了!那些吵得不可開交的細節,那些你挑剔我嫌惡的語言,怎麼能寫得那麼精采?既像是看著旁人的故事,又像是看著自己或生活上的人:應該只有熟識到一定的程度,才能如此毫無保留、口無遮攔的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應該只有過分在意的、真的害怕失去的,才能將內心無限的情緒,好的、壞的,全都一股腦的拋出,那些眼神、那滿不在乎的語氣,都透露著「你們也太在意對方了一點~」看著看著就笑了,笑著笑著就感到溫暖了,離了婚再在一起也很好!

不太記得日版的內容到底是什麼,但從看日版時那種對號入座,看著瑛太而自我反省自己那些生活細節的碎念和莫名堅持的位置順序,以及對事物的思考邏輯,是怎麼讓自己和旁人厭煩,到了韓版的趙石無,則是更理所當然地認為「我就是這樣也沒辦法改變」,要嘛你習慣我、我包容你,要嘛我們各自繞開,要嘛就是拉一點距離出來,沒有什麼好自我反省挑剔的,某些生活的堅持、習慣又不是什麼壞事,何必硬要自我反省覺得自己讓人厭煩呢?

另一段幽影和長賢的感情,還是稍稍地把「人為什麼會是這樣」從「過去」想要解剖出清晰的脈絡,好讓人們從人生經歷裡,重新爬梳自己的內在:「為什麼我會是今天的我?」但常常忽略:過去都過去了,將來我們會是什麼樣的人?都是從每個現在累積成為過去的,那麼你願意和現在的我一起往前走嗎?拋下過去的自己,不再在心裡因為討厭自己而討厭了整個世界!

韓版比日版幾乎多了快一倍長的劇情,雖然中後段有著那種「不能在一起幹嘛一直見面不分一分」、「她就不想再跟你有瓜葛,你幹嘛死纏爛打」稍稍讓人感到不耐,但卻更完整表現了人跟人之間的情感羈絆。

而其中也提及了無法界定的情感,也沒有連結建立的家庭關係,卻能一起生活在一起的「多元成家」,雖然是劇情中很小很小的一段,但卻以那樣的關係,表現者血緣或者法律上的關係都不是那麼重要的存在!人跟人之的交好本來就有一道難以清楚定義的界線,只要彼此待在一起感到舒服、溫暖、自在,要生活在一起也沒有什麼不行的!

——

莫名因為這部劇愛上了裴斗娜。還是得說,台灣對女性外表還是非常刻板,或說撰寫故事時,角色上的變化和演員的挑選都隱藏著許多的框架,這大概也是韓劇能夠吸引人的某種原因。比如說長髮與短髮,沒看韓劇前,我找不出我為什麼「只」喜歡長髮女生的原因,直到我看了很多韓國女星在劇裡的變化,才發現「啊~~~~她們短髮也好好看啊!」(裴斗娜長髮也很好看。短髮的這部戲的李伊,金泰梨、金高銀、宋慧喬、申敏兒、金憓秀⋯⋯)她們的角色變化也都非常精采。好像可以回頭看《祕密森林》了XD。

另外,韓國男生的小眼睛真好看XD,孫錫久好可愛~~~

《最完美的離婚》(최고의 이혼)/2018
原作:坂元裕二《最高の離婚》
編劇:文正民
導演:柳賢基
主演:車太鉉、裴斗娜、李伊、孫錫久

圖片來源:《最完美的離婚》官方網站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