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以閱讀交換閱讀,在此與你告別!

接下來開根好還是可以持續換書,有興趣的人還是可以透過任何形式與開根好交換書來閱讀。我想這年頭還是非常需要有很多的人與書相伴,並且讓書豐富自己的生活,而有所啟發。而未來的日子裡,我還是相信閱讀不死而會以任何形式存在,也許在將文字做成書的過程裡,有人需要我的協助,也歡迎與我交流。在matters或是在任何你找得到我的地方!

其實我是誤打誤撞成為「做書的人」(做跟書有關的工作的人),我喜歡閱讀嗎?應該是喜歡的,但卻不是一個看過很多的書、懂書的人,充其量可能只能算是一個很有熱情、很熱於分享並且覺得「書」是一個能夠陪伴自己過分孤單的娛樂之一(但不是唯一。)若從行銷的角度來看,我過分孤僻、獨處的性格,無法呼朋引伴,不能結黨成群,也說不出其作品的精髓,都是非常不利於行銷推廣的,哪怕我想要眾樂樂,但多半都是獨樂樂。

想要結束這個單元,其實想了非常久非常久的時間。偶爾聽到誰說起在哪個場合,這個活動曾被哪個書商提起過,或者有誰突然告訴我「我很喜歡你這個單元」,我才知道「啊!原來有人在乎這件事。」

與其說「我不想做這件事了」倒不如說本來還有半隻腳在這個夕陽產業還堅信「閱讀不死」的我,大概只願把熱情留給願意跟我教學相長在做書的路上互相求進步的朋友身上。別說這個單元,我連寫「出版編輯排版」的教學文章都寫得意興闌珊,心裡總是想:「既然做書的流程、步驟、細節沒有誰在乎,那我就不用寫啊!」只有遇到合作的夥伴遇到問題或卡關,而我又是一個能夠很清楚整理出工作流程的細節,加快合作時的步調時,我才會想寫出來。(寫給合作夥伴看的,而不是寫給「只想出書,但你把寫過的文章請他讀一遍而被人嫌龜毛」的那些人看的。 #我龜毛但我確保跟我合作的人愉快也有效率的完成工作這是我的保證。

我自知不管是在那個領域裡,我的都只能盡微薄的力量,沒有什麼影響力的人。這麼說,不是期待自己多有影響力,而是覺得「能做這些事的人太多了」,而且有很多人趨之若鶩地想要成為領頭羊,或是以成為有影響力的網紅為目標,我沒有這份企圖心,說實話也沒有這個能力!當我熱情滿腔時,我想做我就會去想辦法做,但我不想做的時候,也不需要背負太多內心或外在的壓力,揮揮衣袖瀟灑揮別!

年輕的時候,我跟著女友閱讀,讀些台灣比較簡單的文學書;再來我焦慮我跟不上後來的女友的腳步,無法與她學富五車的腦袋對話,我記下了所有名家大師的名字以及想讀但讀不懂的那些人的作品;後來有了網路,真的做起書的設計、排版,我必須跟很多出版界大的、小的社長、總編、主編、小編對話,我總是努力但吃力的,像要跟上誰一樣把自己變成一塊海綿去吸取他們每一個人拋出來的話題、議題,我總是想要在這個產業上跟上誰的腳步,總是想在這個領域裡,盡一點自己好像稍微有的傳播(推廣)能力。(但其實這些可能不是我真正想要做的事,像所有想要成為網紅的青年一樣,就是被時代給綁架而不自知。)

我知道,做書難,賣書更難,要如今的社會大眾買一本書更是難上加難;早年的我都沒有能力在那樣書界蓬勃的環境,成為幫忙賣書的人,現在的我的微薄之力大概也在眾多娛樂裡被稀釋再稀釋得更細小了。

而這,也從來不是我的志業,我從來做事就是本著滿腔熱血,想幹嘛就幹嘛(可能也缺乏太多能力)若說與書有關的,我的志業,大概就是我非常喜歡幫別人完成書的過程(也幫自己完成書)用我絕佳的工作模式、清楚的作業流程順序,讓交來我手上的書都能在「我的龜毛」中快速、有效率且愉快的方式裡完成。

其餘的,我似乎發揮不了作用。特別是我對於閱讀觀影總是有莫名其妙的見解,說不出這個東西很好,但火力全開的挑剔,都不適用於推薦他人與我一起觀影或閱讀。

我的人生總是被說三分鐘熱度、一年換24個頭家,這個單元我應該做了兩年多有吧?(三年?)我的接案人生也維持了十多年了,如果不能持續的,大概是我無法從中獲得我內在的喜悅、成就,或者還帶一點孤單,也缺乏與他人同樂、鼓勵的心情;但孤單和沒有人同樂鼓勵應該也不全然是主因,我的接案人生也無離孤單也缺乏他人同樂、鼓勵,我卻能從完成案子、賣出商品的過程中獲得極高的成就感,即使沒有人替我拍手,我也依然滿足!

這個看起來是我與其他兩個單位一起完成的事,但其實更像是我一個人的孤獨前行。

我想,出版界所有的行銷企劃甚至於把編輯當作成為網紅跳版的那些人,應該都比我還有能力推書、賣書,然後在各自的位置上發揮自己創造出來的聲量與影響力。

而我,想要把時間拿回來(雖然也不花什麼時間,一個月一天而已)做自己的書,賣自己的書,做別人託負給我的書,做我和託負我的人一起努力的書,以及做我能力所及且做得到的事。

以閱讀交換閱讀,感謝這麼長的時間,matters上從2019年開始跟隨我的人,並且喜歡這個單元且持續閱讀的人;感謝開根好開根好粉絲專頁)的友人前任、現任老根,以及願意把老根讓我使喚的孜;感謝提供閱讀碼交換但其實海外的人都沒有人要換的readmoo;感謝所有參與這個活動用心讀書且願意讓自己試試寫出一千五百字讀書心得的眾讀者們,願意跟隨我這樣的無名小卒,願意跟我一起玩:)(雖然嘴上總說我是個孤單且孤獨的人,但比起上學、上班,網路的世界還是讓我多有溫暖!)

接下來開根好還是可以持續換書,有興趣的人還是可以透過任何形式與開根好交換書來閱讀。我想這年頭還是非常需要有很多的人與書相伴,並且讓書豐富自己的生活,而有所啟發。而未來的日子裡,我還是相信閱讀不死而會以任何形式存在,也許在將文字做成書的過程裡,有人需要我的協助,也歡迎與我交流。在matters或是在任何你找得到我的地方!

(找我做書或找我協助的前提大概是,我真的是一個講求排版過程中極龜毛也需要極專業的人一起配合的人,也唯有這樣,我才會覺得所有的合作都是在雙方的專業中才能得到相對的滿足與成就感!)

20231110

換日線 Sunline

圖:202302郭怡美書店,Canon EOSM50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