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聽說現在都用社群帳號當名片?編輯都想當網紅?

沒有經營社群就像「沒有名片」其實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有些人需要名片(各種社交場合)有些人不需要,找到自己喜歡的、擅長的、做出興趣的、願意替那些事繼續努力加強自己的知識的事,都遠比花時間去經營社群和追求名片上的抬頭重要!

在instagram上看到一個經常看影片的健身教練說著他覺得「社群帳號」對他來說是一種「名片」的概念;時代果然已經越過我的世代進入了另一個「我沒有想過的方式」運行著,對於新世代從出生就生在網路上的青年們,將社群帳號經營成「自己的動態名片」的確是滿適當的,特別是現在的人見面可能第一句問的是有沒有LINE、IG加一下(二十五歲以前的現在換什麼?我也不太跟得上了。)

說起「看影片」這事,我是一直到近一年來才會「盯著看」instagram上的影片;從前不懂為什麼有人可以滑影片滑到天涯海角,後來看著看著才覺得很多有趣的事確實需要用影片來傳達。

*多數「說中文的人」不知道為什麼廢話特別多,總是花了三十秒還沒有開始他要說的重點,我就會比較不耐煩跳過。比如說外國人做飯都是直接進入主題,有些人把成品剪在前面,有些人把步驟剪在前,就是沒有任何人會囉嗦半天跟你這道菜有多麼重要和多麼好吃XDDD

只不過真的每個新世代的年輕人都需要經營社群帳號來當作自己的「名片」嗎?這讓我想起幾件有趣的事!

我記得我剛開始工作的時候,因為我的工作都是在出版界還不錯的公司,像我這樣北漂的青年,「名片」真的是一種可以在父母親友間拿出來被當話題來討論,但慢慢地知道「名片」上的公司與抬頭,都不過就是「被印出來」東西而已,就好像現在接觸的合作對象,五個掛「總編輯」、「主編」的人,可能就有四個不知道很多編輯的基礎工作的內容!

等到我進入了「接案人生」之後,名片自己愛怎麼印就怎麼印,想印負責人、總編輯、主編、執行長⋯⋯打開設計軟體就可以隨自己愛怎麼設計就怎麼設計,但卻開始不知道「自己應該要把哪一項自己所長的事放上名片!」

這也像我曾經想錄podcast、做影音來「經營」自己的Facebook或是youtube與instagram,也曾經在還沒有影音當道的早些年經常開直播來做手工給網路前的網友看,但要進入思考「製作成一個完整的影/音節目」便又打退堂鼓:

到底我要拿哪個專長來做成「一個頻道的主題」?

左思右想後還是決定去做那些符合時間成本且能有收入的事,像是好好的做好每一個案主交來的設計案件;好好的畫圖開發商品並把它們賣掉;好好的研究手工絹印可以做出更多的變化;好好的研究電子書的語法不只可以接電子書的案子還可以把自己好好寫的字做成電子書,然後把它們賣掉!(剪一支影片和想一支影片的時間,我可能都做完一本書了,就先不討論一支影片的製作時間和能不能得到相對應的收入了!)

另一件讓我想起覺得有趣的現象是:新一代的編輯進出版社都想要「經營社群」而不是「好好編輯一本書」。套句與我同齡的編輯所說的:現在好多編輯工作兩三年就可以大談編輯經了呢!(我不覺得談論工作的內容有什麼不可,講著講著總會感覺到「心裡」或「腦袋」的東西還不夠而想要再專業上多點努力,那也未必是一件壞事!

認真來說出版社的編輯和經營社群是兩種不同的專業領域(多半都要對於文字、宣傳有敏銳度,但後者更需要很多對話題的關注度)。時代所趨,就像另一外一支也是年輕的髮型設計說的:時代走進了年輕人需要跟著流行的趨勢跟上腳步,而不像老一輩的人在成為設計師前只需要好好的把底子打穩。

「經營社群」成了「自己的名片」或者「展現自己(而被看見)」的方式,想想也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像是健身教練或髮型設計師一邊要在自己專業度上下足功夫,一邊又要經營頻道「讓別人看見自己」(才會有人找來上課或是設計髮型啊!)那肯定是相當累人的事,我便是那種經過一再思考所以放棄用新方法經營自己的人,像後來我也不再做任何一張名片一樣!

*每次做名片都是為了想去書展時換「專業人士證」,啊哈哈哈哈明年書展能不能數位化啊!但我沒有要去就是了。

數位時代裡我們多半討論著也追求著「每個人都需要很多數位時代行銷/經營自己的方法」,但事實上認真思考下來「自己最重要的才能/專業」才是「自我行銷中」最重要的事!有些人擅長面對鏡頭、展現自己,或者很會創造話題、自我經營,但有些人自顧自地埋首於自己所擅長的、喜歡的、感興趣的那些,然後將它們做好、做完美,也不一定就會沒有「漂亮的」「社群名片」。

從「名片」的角度思考「社群的經營」,好像突然通透了什麼!

後來每次要交換名片的場合,我都會說「我沒有名片」,若是平輩或後輩要給我名片,我也會為了環保(懶得收那張紙)而說:我拍照就好!(但認識很久的會收,因為收了十五年後會有很清楚彼此合作的軌跡!從A公司到B公司,從對方是小編輯到主編,又是另一種意義了!)*我現在好像也接觸不到會給我名片的長輩了XD

沒有經營社群就像「沒有名片」其實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有些人需要名片(各種社交場合)有些人不需要,找到自己喜歡的、擅長的、做出興趣的、願意替那些事繼續努力加強自己的知識的事,都遠比花時間去經營社群和追求名片上的抬頭重要!

或是有些人像我這樣真的斜槓到不同領域也不相關的專業上,那難道要分身切換不同頻道經營,然後讓自己成天只把時間花在經營社群上嗎?這就有點本末倒置了!(每天要切換不同身分做不同的、擅長的、有收入的事都沒時間了啊~~)

有興趣經營社群帳號也能成為自己的收入來源或是開發自己的收入來源,確實是件滿好的事,但不擅長用這些數位時代與人溝通、建立關係的人,甚或工作上不需要也用不到這些社群帳號的,倒也不用跟著潮流站上社群網站的舞台了!

P.S
接案接久了、什麼都接的狀態下,真的很難經營一個「專門」的帳號。連做「作品集」都落落長得讓人沒空去處理。最近倒是因為做電子書和接排版,弄了個很簡略的「作品集」XDDDD

圖:20230721屏東驛前大和咖啡館,Canon EOSM50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