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這不是文字最黑暗的時代2023年版,當Matters有了分類功能!

(编辑过)
就在進入matters三年又十個月的此刻,當它有了「分類」(選集)功能的此刻,我再沒有過往那樣急欲想要吆喝誰誰誰加入、誰誰誰來讀的激昂興奮,或者再也沒有如往常地想要去評比,但還是想特此一書:快來matters寫字吧!

2020年版:這還不是文字最黑暗的時代,但我們可以替它做些什麼:讓閱讀不再摻雜社交關係!

2020年3月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整個世界正籠罩在COVID-19爆炸的開端,比特幣還沒有慘跌,烏俄戰爭還沒有開打,居家辦公才剛開始,台灣出版界還沒有太多人對用「影音」行銷買帳(若不是COVID-19,台灣出版界應該還是很多人很不屑podcast、線上座談這些東西。)clubhouse也還沒出現,方格子應該還沒有premium的功能?NFT還沒熱起來又消風,元宇宙也還沒紅一陣子就沒話題,AI倒是撐住了也有了各種不同的應用⋯⋯疫情期間窩在家裡的日子無聊,「文字平台」這玩意兒搭著虛擬貨幣的火熱,有這麼一度如雨後春筍般的也讓人誤以為「部落格年代」要回歸了!

那是2020年疫情初期。之後,確實有人在文字發表上賺入了一點收入(我),甚或像經期一樣,每四週就有人論述(靠夭):「哪樣的文字賺拍手、得幣幣是擼幣,但一點兒也沒有內容,憑什麼!」(在matters上吵這種事成了家常便飯了!一開始你會想辯論,後來經常覺得:道不同不相為謀,有什麼好吵的!)或者我們也經常論述著「matters到底是不是『社交』平台」?

「文字」成了一種上戰場的工具,日日唇槍舌戰好不熱鬧;有些純寫字的人不想攪和就不寫了,有些覺得介面平台就是不好用也不玩了,有些交不到朋友或是選邊靠的時候就被傷到也忘記自己一開始「就只是想發表而已」心痛痛的也走了⋯⋯但最大的轉折處應該是烏俄開打後虛擬貨幣貶至「再也沒有人想要理會誰有沒有幫誰拍手、誰拍了多少手可以換多少幣」、NFT退燒、元宇宙的股票不漲了換漲AI,twitter變成X,祖克伯傻得弄了個了無新意的threads,還不知道何時悄悄地把粉絲專頁的網誌放回來,以為「文字發表」還能成為主流,但「網誌」的觸擊還是低得可憐,到底誰要用?

2020年的3月,寫〈這還不是文字最黑暗的時代,但我們可以替它做些什麼:讓閱讀不再摻雜社交關係!〉這篇文章的時候,我初到matters幾個月,一度把寫過的幾十篇文章全部隱藏,再又重新開始一篇一篇累積起。那時真的期待過「文字」能再重回人們的日常生活,或者以長文的形式與其他也信仰文字的人互相交流。

疫情的三年間,確時好幾度讓人以為有那麼一點𥌓光了!以為「文字」真的可以奪回一點點被社群、影音瓜分掉的時間;隨著疫情趨緩「出門去玩」(去社交)重回人們的生活選擇裡,「寫文章」(或閒聊、吵架)這種窩在家還能被拿來打發時間的行為,應該又被排到生活裡最後的選項,但經過三年的時間,有些人真的維持著繼續發表(不一定是創作,經常是呢喃)的習慣,記錄著自己的人生,或分享著他人的世界!

或再也沒有人(如我)焦慮「文字」將要消失在這世界用以溝通、社交、分享、 傳遞的功用,也再沒有人為了到底誰文寫得根本很差,卻很會社交擼了幣而爭執(我不確定有沒有,我無心也無意再摻和之中)。

我一直相信,總有那麼一天,matters的團隊會不玩了,或者這世界再不需要任何一個只想以文字與世界對話的任何,我們!

但也看見某一種「文字不死」的姿態依舊安穩的待在原地,等我們打開它或者書寫或者閱讀。

2020年的這三年之中,我寫過不少談論「文字平台」的文章,也曾經爬梳過從2000年網路泡沬化以後,文字平台的演進,不停地看似「寫文章給別人看」但實則是自己內心不斷對自己的提問:加入liker social回到2008年的twitter,上網是為了交友嗎?

最後,我還是回到了我最初上網的那一年,我十五歲那一年,第一次連結到BBS的心情:啊!網路好好玩啊!(即使如今已經不是那個年代那樣簡單純樸/單調麻煩)

就在進入matters三年又十個月的此刻、當它有了「分類」(選集)功能的此刻,我再沒有過往那樣急欲想要吆喝誰誰誰加入、誰誰誰來讀的激昂興奮,或者再也沒有如往常地想要去評比:方格子、自架的wordpress、medium、痞客邦與難讀的Facebook、instagram,和那些用以討論的dcard及歷久不衰的ptt,哪一個是適合用來作為文字書寫、發表、抒發的平台!

但還是想特此一書:快來matters寫字吧! (雖然賺不到錢了XDDDDD,賺錢可以去方格子,但不見得能賺到就是了!)

偶爾,我還是會回看我寫過的那些:談個人或小單位、小組織脫離社群網站及建立獨立網站之必要!(並結合Likecoin),雖後來有稍微妥協認為「經營社群」是行銷模式裡的必然之事,但我依然選擇相信這世界在社群網站以外依然有讀者的存在!只是人有沒有力氣分神更新那麼多平台而已!(文字平台或許也是我用來對抗「大數據」「演算法」的一種手段,畢竟我也相信還是有很多人會主動挑選自己想讀的內容!

快來matters寫字吧!

圖:20230721屏東總圖,Canon EOSM50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