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城裡的綠意。屏東圖書館總館

我想像若是我居住在這城裡,應該會經常地,在那樣日落時分坐在那兒打個盹吧!再坐在建築的四週看人來人往,好讓習於窩居於室內的身心,尋找跟著枝葉盛開那樣跳躍!

在韓國自由行時,我曾在異國想著高雄在市中心裡有什麼地方是可以廣闊地讓人奔跑?或者有哪些歷史建築加上自然景色放進了生活,是可以隨意散步、偶爾小歇的角落?至少高雄市中心我想不起有像大漢門附近那樣既是市區也有著綠地和歷史建築座落,在春天裡會飄下櫻花的所在。

臨時起意到屏東總圖,為的是看「台灣流聲機」在館內的展覽。想起走踏過台灣的圖書館,應該就屬北投圖書館和屏東總圖像走進森林一般,那樣的建築像是從綠地裡長出來一樣。(高雄的總圖也漂亮,但對比剛成立時,它更像是週邊長出了更高的建築物一般!)

從高雄至屏東,若不是因為天氣太熱開了車,利用大眾運輸搭火車到車站換步行或換youbike會是方便許多,特別是車位難尋的時候,就會讓扼腕沒有搭車前住。(若一人出遊我應該會選擇騎單車或騎摩托車)但若是開車,七月的炙陽,會讓天空藍得從高屏大橋往屏東的方向,可以看到連綿的山群就在正前方,便有了旅行、郊遊的心情。

對屏東並不陌生但也不算太熟悉,那是從小回外婆家會路經的大車站,過了屏東就知道外婆家快到了,又由於車站陸續的改建,今時的樣貌又與早十年前或是更早的學生時代及童年路經時的記憶不同,加上後來幾次不是開車便是騎車,也就對那樣的轉變有了陌生不復往日的感覺。

結束了午餐與人同行的聚會後,先是到了「美菊麵包」買了麵包,不愛麵包的我倒是喜歡拿起相機拍下琳瑯滿目的麵包,不管是經常看見的,或是特有不常見的,都像是去了一趟首爾那些也是滿滿桌面的麵包咖啡店(差別只在首爾的氣溫是冷的,哈出來的氣是會冒煙的,南台灣實在熱死了XD),幾個進店裡的客人都是人手一大盤麵包,看得不嗜麵包的我也挑了兩三樣,且忍不住在上車時就拿出來吃了幾口,還異想天開的放在車窗下讓陽光再稍微烘烤過(完全是無厘頭的行為)。

查了一下總圖的閉館時間,沒有直奔總圖,而是在街上繞啊繞地找到車位後步行至車站前的「驛前大和咖啡館」。老建築改作為咖啡館,應該是台灣的常態了(在首爾也是呢,廢墟咖啡館更是受歡迎)那樣日式建築的磨石子地與石梯,應該都是現代建築再難見到的;由於天氣太熱了,撐了傘想速速進到屋裡,卻忘了從外拍下它的外貌,是常見但已經不多的日式建築。(台北迪化街倒是還留有一些)

總圖離大和咖啡不遠,開車幾分鐘,若不熱的話騎個單車也十來分鐘,也可以稍微瀏覽屏東的小路小巷,與比鄰在旁的高雄,屏東市沒有過多遮蔽天空的高樓,也沒有過於擁塞的街道,就像在圖書館的週圍也有高雄市中心難以見到的樹叢、綠地,雖是炎熱七月裡的午後,仍有人在圖書館的附近運動、散步,而圖書館建築裡外,多有人看書、發呆,或閒散如我看著玻裡透著裡外,不是草或樹就是人與藍天綠地融為一體。

在館內展出的「台灣流聲機」展覽是從「豐音樂」的podcast聽來的訊息,結合屏東與台灣流行音樂的一個展出,倒是讓我有了一點點出門走走的念頭,畢竟疫情後我已然成為一個可以不出門的人,也許還在等待被召喚還沒醒過來、「到處亂走」的心情。

屏東總圖的建築從裡或外觀看,都有著有別老式只是建築的樣貌,即使是與高雄總圖相比,新式的建築總有些特殊的設計,或者拿來作為宣傳的特色,但能夠從綠地裡長出來的建築,有著樹與草的包圍,在城市裡還是特別能使人感到身心都愉快了起來,尤其是午後陽光漸歇後,整座建築與地面再不因日頭曬得發亮,而有著錯落葉的、枝幹的、草皮的,甚至是天上白雲的影子,還帶著一層詩意!

大概如同午餐時說起接下來的行程,被形容「去總圖看展覽」是個「文青」那樣,但這裡的「青」能被代替成樹與草的綠,而不是「青年」的青了。我想像若是我居住在這城裡,應該會經常地,在那樣日落時分坐在那兒打個盹吧!再坐在建築的四週看人來人往,好讓習於窩居於室內的身心,尋找跟著枝葉盛開那樣跳躍!

照片集及圖片由上而下依序,Canon EOSM50
20230721屏東總圖
20230721美菊麵包
20230721屏東驛前大和咖啡館
20230721台灣流聲機@屏東總圖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