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寫在《+-讀》做滿一個月以後,以及天天寫文這事的暫停公告!

每週書訊請至:https‭://‬matters.news/tags/VGFnOjEyODI0

我做很多事都是為了「試驗」(換個詞是「好玩」,當然,不會去做傷害人或找人麻煩的事。)我也的確是非常行動派的人,做很多事也不在乎時間或是有沒有錢領,但只要我覺得它是可行的,我就會親身去做,而多半我會在每個過程和細節裡找出這件事給我的意義,或是能替我帶來什麼不同的思考。

本來週四就是要出新一期的《+-讀》,我通常都是邊蒐集邊找書,版型一開始已經設計好,我只要週四一早把版排好、把文字和連結弄好,indesign轉出pdf,pages的文字檔貼matters,通常總時數在後面作業流程應該不用花到四個小時(但,這已經是我每天工作最多時數的時間了。)

做書訊挺好玩的,

一來可以讓排版和設計的敏銳度維持住,雖然就是很單純的版面也沒什麼變化,但可以透過「找書」的過程中,看每一本書的書封設計刺激一下視覺感觀,這點對於做設計的人滿有用的,有時候你不用買什麼設計參考書,其實技巧會了,剩的就是多看別人的設計。

第二則是透過找書的過程中維持對書的敏銳度。以前這件事我是進書店逛,每個星期到書店一到兩次,每一次買一到兩本。(很驚人的購買力和財力。淚~~)

第三是可以跟出版界的朋友重新連結或者新認識一些人(也想知道會不會有新的工作機會。笑。當然沒有。)以及從人的互動裡觀察一些我想觀察的事。

其實本週的書也蒐集了,但就是缺一本。所以我坐在電腦前很久,就決定我今天不要弄這書訊了,以後有看到想做的我再來做,而不是固定在週四。

由於一開始只是把很久以前的一個構想拿出來做,也如我預期的不是那麼容易。尤其是我希望能找到出版社的窗口,由他們直接提供訊息給我,而不是我隨意的從網路上抓取。(意義不相同。)加上我給自己的設限有點多,一週要生出九本書其實有點困難。

另一個困難點是「直接找到出版社要書訊」這件事不容易,我還真的幾乎是一家一家的粉絲團找人問,除了我有的人脈以外。(這會另外寫一篇文章來談網路行銷的部分。)

有一陣子我想寫一篇〈年輕人不要讓老人笑你們膽小不敢起身去做;中年人不要讓年輕人笑你們老了不勇敢〉這種文章。(不知道為什麼原本擅長縮標題的我,現在文章的標題越來越長XDDDD)也是我從matters、方格子、medium這些地方觀察到:

對很多人來說光是「動手寫一篇文章」都不是一件「可以馬上去做的事」,讓我開始思考「究竟為什麼人們連動手打字成篇都得面對層層的心理關卡?」

是不是有一天應該真的好好把這篇「起而行」的文章寫一寫?

有很多事你必須起身去做,才會發現自己缺了什麼、還需要加些什麼,有時候「行動力」往往來自於「不要給自己太多規則」,也不要太在意「事情會不會有什麼一定的成果」!然後才會在過程中激發出不一樣的思考、有很多不同的想法和變化。

《+-讀》先到這裡。我想到好玩的再做。就不要固定在週四了。

最後,天天寫文這事,我應該在五月真的會停一下(我跟你們說我天天寫是真的停不下來沒有人信。XDDDDD)主要是我想要專心寫一篇小說,不想寫小說的時候再跳回來寫本來想寫的。不過接下來幾天我還是有東西可以寫,只是我需要調整一下節奏,否則那篇小說或其他寫文以外的事,我可能都無法執行!(例如,我的小窩已經沒地方走了,我需要收拾一下。)

最後謝謝大家每天給我拍手。以後還是要繼續給我拍啊!哈哈哈哈。

圖為20101110我家貓妹Canon EOS 5D Mark II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