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線上串流平台你都用哪個?My Video、Netflix、HamiVideo⋯⋯使用心得!

與其計算哪個划算?把時間拿回來看電視電影,不要把時間花在那種八到十五分鐘跟你講一部電影的影片或podcast,而且漫無目的的滑過就覺得「自己有看過了」的行為上。省下那些無腦刷影片的時間,你可以閱讀、觀看更多更多的內容,最後,它們都會成為你腦子裡的東西,怎麼算都很划算!

早期還沒有串流平台(後稱平台)時,「看電影」的管道在院線以外,就是DVD、第四台的電影台,以及所有非法盜錄到網上(或轉出DVD放上網)給人看或供人下載;影集(電視劇)則是隨時跟著電視播出時間坐在電視前外,也是有合法DVD或VCD及其他非法平台的觀看或下載。

真正大舉改變多數人的觀影習慣以及加快平台上架新或舊影片的速度,還是Covid-19的原因。在這之前,我的觀影習慣是一週去電影院一次,其餘的時候就是看著串流平台每週的更新,有一段時間多我還會替朋友們(網友們)整理一週平台新上架的片單。

不過隨著疫情的影響,新電影的拍攝速度放緩,平台比較常見的是老電影的上架,倒是造福了不少新成為癮痴的觀眾。

早期還沒選定一個固定平台長期付費的訂閱,應該很多人跟我一樣,會四處去尋覓「折扣碼」這玩意來使用,這個平台找得到七天免費的就先看這平台,逢年過節的時候還會加碼送到一個月的也多有。

慢慢的連電視劇都換了個名字在平台上叫「影集」,常常與電視台同步上架(或晚一天)我便「完全不看電視了」,多半都是待在電腦、平板前同步看或是不急著就等播完一起看。

由於我算是大量看台灣影集、電影的人,不太看美劇韓劇,所以一直到疫情這幾年才開始長期訂閱Netflix,在這之前大概就遊走在friday影音、Line TV、LiTV、愛奇藝、My Video、Catchplay、公視+,有時會在Google Play、Apple上面找一些其他平台沒有的電影,也經常在特價片單裡找一些以前看起來還可以看的電影來看。

開始「以年訂閱」是從My Video有年付費的方案(一開始訂過一個月99元付一年的,就毫不猶的訂下去,目前是1780元/年)接著是媽媽手機方案有送HamiVideo,但我不知道是哪個方案?(從前2G轉3G?我不曉得,改資費時中華電信送的。)再來才是疫情後跟姊姊一起看的Netflix,所以才那麼晚看《鬼怪》及《陽光先生》(從前是想看某一部劇集,就先買一個月,一口氣看完。)

這裡沒有業配,也沒有要談「價格」這件事,談價格當然是越便宜越好XDDDD,但如果片單沒有新意或更新得不夠快,再便宜也找不到片子看,還要另外付費去買其他片子來看,也沒有省到多少錢。

由於我的看片量很大(電影,沒事的話我一天可看兩部以上),相較於Netflix的電影片量的不足及更新不夠快,My Video和HamiVideo就補上了這個部分。以台灣的平台來說(上述的那些),每週更新的片單都大同小異,只偶爾某些平台可以取得「先行獨家」的上架,像改編村上春樹的作品《在車上》,是先在HamiVideo獨家上架,大概半個月、一個月左右(不確定時間)My Video也有了。

另外各個平台的「付費會員」可以海量看那些不用另外支付費用的影片,但還是有許多影片是必須單一付費的,這時候就會出現:A家要付錢,B家不用付錢,如果你剛好有B家的會員,你就可以不用擔心還要另外付費。而另外付費的電影大多是好萊塢的大片子,或者是非常的經典的回歸,多半都要另外支付小額的費用(或以畫質區分費用)來觀看。

想看的片子我會先找找我在另一個平台的會員資格需不需要額外支付,選一個付款方便或是另外支付有優惠的方式,買下片子在48小時內看完。當然也像去電影院一樣,有時會買到「難看的」而只看了一半就關掉了。

以界面來說,My Video是比較清楚明瞭的,不論是「新上架」的呈現,以及「收藏」「待看片單」「觀影記錄」都非常的方便。有事沒事就看看新上架有什麼,一一放進片單裡(其實我搞不清楚幹嘛分收藏和待看片單XDDDD),不曉得是因為我網路的關係還是bug,我偶爾會遇到片子沒聲音或自己快轉跳過的狀態XDDD(不長,大概十來秒,電視劇最常見)

Netflix最麻煩的是少了「觀影記錄」可以查(電腦能查,手機平板很難查。)我記錄過去看過什麼的習慣,只要一部劇看完了,它就好難找到,而且不會出現在瀏覽頁面裡。Netflix不知道有人如我一樣,總是可以把一部劇看N遍嗎?(當生活的背景音我也開心。)另外則是沒有「完全新上架」這一個區塊,總是很愛用大數據的演算幫你算呈現頁面應該要推薦你什麼。(我就是喜歡自己從新的東西自己挑~~~~給我全新的啊!謝謝!)

HamiVideo在手機或平板以「左右滑動」的方式來呈現分類的其他片單也有點困擾。早期還看不到「更多」這個選項。不過HamiVideo很會趁勢選片出來讓用戶跟著話題選片看。像是《魷魚遊戲》獲獎後,就有了李政宰的片單。而在「收藏、按愛心」這個部分,HamiVideo不知道為什麼很認真的限定用戶只能放進100部片子?片子那麼多,我看到就先按了不然我還要把十幾二十年的片子全部瀏覽過一遍再找一次很累呢~

最妙的是,這些平台裡好像都沒有學到社群網站那種無腦的按讚鍵,總是「要點進去單一片子裡」才能按收藏或愛心,這樣很浪費時間啊哈哈,難道沒人知道有像我這種只要看海報上演員導演編劇的名字、看片名、看海報的設計,就能決定要不要看(收藏)一部片嗎?

大量使用串流平台看影片的人,會考慮的不只是「價錢」這件事,絕大多數可能還取決於影片的多寡、上架的速度、影片的質量⋯⋯獨家也許是選項之一,但不一定真的能夠滿足大量觀影的人只為了少少的獨家而長期訂閱。

如果要評比這三個我常用平台的上架內容,Netflix是外國影集的首選,My Video、HamiVideo則是以台灣電視劇為優勢,而電影的部分這兩個平台內容大同小異,但又各自有對方沒有的影片,就得看用戶要看哪一部。

若認真記算費用。

疫情前我計算過我一個月花在「看電視電影」的費用不到1000元。南部看電影便宜,信用卡優惠是168元一部X一個月四到五部:700元,平台支付99~250元左右。

目前因為疫情的關係,不太出門看電影(也真的沒什麼電影可看,人多的我也不太愛擠)大概一個月看不到兩場電影,加加減減的大概花不到500元在這些影音上。

但與其計算哪個划算?跟運動一樣「你只要建立起習慣,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使用方式」那就會是最划算的選擇!把時間拿回來看電視電影,不要把時間花在那種八到十五分鐘跟你講一部電影的影片或podcast,而且漫無目的的滑過就覺得「自己有看過了」的行為上。省下那些無腦刷影片的時間,你可以閱讀、觀看更多更多的內容,最後,它們都會成為你腦子裡的東西,怎麼算都很划算!(呵呵)

圖:我的My video最近的播放記錄。是說《奇異博士2》怎麼那麼難看?XDDDDDD有些是點開來看簡介,它就自己播了。那個該死的調查局宣傳片《格瑞特真相》也是一部難看到極點不知道浪費錢拍是為什麼的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