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火神的眼淚》EP05~EP10,你會相信遲來的正義嗎?

一部職人劇究竟要拍得符合現實好呢?還是打造一個綺麗的世界好?在Covid-19正侵襲台灣的當下,我想不論是在制度面或是人性面上,整個體制還是欠那些在崗位上保護人民的人一點什麼!而這些「什麼」其實長久以來都存在在那裡,只有在危急時刻或是誰被犧牲了,才會稍稍被拿出來提一下,或者偶爾我們以為可以透過這樣血淋淋的職人劇來反思、反省什麼?

每一次要打開這部電視劇都會讓我有點掙扎,因為每一次打開都像在挑戰自己的耐心,必須忍受劇情中所有消防救護人員的遭遇,制度面上的不合理、群眾的不理性、媒體的情緒勒索,以及面對最親近的家人種種不諒解,我想這劇本很明確地想要把這些處境傳遞給觀眾,好讓普羅大眾都可以透過這樣的職人劇,更清楚明白制度中面對關(官)說時的無法強硬,和那些之於人性無法反擊的吞忍。

真要說,最後的結局根本是天方夜譚的神話,真的有人願意為自己關說後造成的悲劇如此坦然的面對嗎?這應該是一種嘲諷式的劇情。在制度面和人性面上,幾百年才會遇到一個有良知的議員,願意為自己官官相護所釀造的悲劇擔起應付的責任;當然,也不免讓人想著:「安檢隨便關說唬弄過去,難道從來沒有想過會發生事情嗎?」如果關說的議員真的有良知,一開始就不會縱容那些和刁難什麼了吧。

這就是電視劇吧!好像非得具有一點教化社會大眾的意義,以為這樣就能夠證明人性還有點善意,不全然是惡的。不知道是想洗腦什麼?還是認為這樣的結局能喚出什麼制度改革?其實沒有,也許就只是一種:「你想要正義,我給你正義;你認為總是要有誰出來承擔什麼,我就給你一個人來扛起責任。」然後讓你發自內心對著電視吐口水:「最好這世界有這種遲來的正義!」(哪怕是遲來的,都會讓人有一點暖心!)

初看這部電視劇時,我發現我長久以來對「消防員」有莫大的誤解。我以為「消防隊」只要打火就好。在醫院工作的家人問我:「那平常有意外的時候也是打119,不然你以為救護工作是誰執行?」我才恍然大悟的說:「對耶!我一直以為救火和救護是分開的。」(不同小隊的,而不是身兼數職的!)那樣的工作未免loading太重了一點?但即使編劇已經那麼直白地把消防救護人員的工作負重清楚地搬到檯面上,還是在抗議場合加了那段一般民眾對消防員做出不解「你在抗爭什麼」的回應。

這部戲啥都沒跟你說,只跟你說「現實上的消防救護人員的工作情況」就是這樣,就是最後那一個翻轉實在十足諷刺!(但我還是比較期待結局就該打壓消防救護人員到死,才比較符合制度面上的人性!)

一部職人劇究竟要拍得符合現實好呢?還是打造一個綺麗的世界好?在Covid-19正侵襲台灣的當下,我想不論是在制度面或是人性面上,整個體制還是欠那些在崗位上保護人民的人一點什麼!而這些「什麼」其實長久以來都存在在那裡,只有在危急時刻或是誰被犧牲了,才會稍稍被拿出來提一下,或者偶爾我們以為可以透過這樣血淋淋的職人劇來反思、反省什麼?

稍早在Facebook看到一則文章,大意是「為什麼(台灣)醫護都不會太容易罷工?」我想隨便抓一個跟「救人」有關的職人來聊天,他們都可以講出成串的需要被救援、支持的,都令人不忍放下不管的故事!希望疫情過後,能再有誰好好檢視那些制度面上的細節,讓這些「救人」的人們,都能妥善被制度照顧著。

不得不提一下那段同志戀情,總是這麼理所當然的出現殉情而交代了事,實在不是太好的劇情舖陳。(因為他不殉情,後面要交代很多吧?)

《火神的眼淚》/2021
演員:導演:蔡銀娟
編劇:蔡銀娟、李志薔、曾群芳
演員:溫昇豪、陳庭妮、林柏宏、劉冠廷

圖片來源:《火神的演淚》官方Facebook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