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又晴
花又晴

[ 閱讀心得]、[兩性觀察]、[單身與婚姻議題] 、[生活見聞] 、[心情日記] 是個愛閱讀、愛發呆、愛思考人性的平凡小人物,想藉著文字磨練自己、更認識自己,也希望文字能帶給這個世界一些小小的改變!

遇到熱心的媒人要牽線,你應該先注意這件事

玲姐是一位古道熱腸的大姐,因為自己年近40才結婚,很能理解單身的感受,所以她總是樂於替身邊的單身男女做介紹人。這天,她打電話給我.....

玲姐:我們村長的兒子,年紀39歲,有興趣認識看看嗎? 他以前是讀食品相關的科系,科大畢業後有在XX公司上班。應該不錯,本來之前老闆要派他到國外去,但後來因故沒去。

我:喔,那他以前是念什麼學校畢業的?

玲姐:只知道是科大畢業,哪間我就不知道了。

我:那他是怎樣個性的人?

玲姐:看起來乖乖的,常在爸爸的服務處幫忙,跟前跟後的。

嗯? 乖乖的... 我似乎知道了什麼。
果然,除了「乖乖的」,玲姐無法再提供更多的資訊了。

我:大姊謝謝妳啊,這資訊有點少,而且妳和他又不熟,我看還是算了吧.....

玲姐:拜託! 我跟他熟幹嘛! 現在是你們要認識,又不是我要跟他認識~你們就認識看看又沒有差.....


現在是你們要認識,又不是我要跟他認識~你們就認識看看又沒有差.....

真的沒有差嗎? 連介紹人自己都不熟的,其實只是在亂槍打鳥!真的很浪費時間和金錢。有一定年紀後,我決定不再因人情隨便答應約會、隨便亂聊Line

媒人的素質,決定了推薦對象的品質。 接受牽線前,應該先挑對媒人

如上所述,玲姐根本一點也不認識(或不熟悉)這些她要介紹給我的人,更不知道我的擇偶需求。與其接受這麼粗糙的推薦,還不如去使用交友軟體。至少以條件配對而言,玩交友軟體會更有效率,那裡有上千位會員供你選擇,甚至你還能從對方的自我介紹知道更多資訊(至於連自我介紹都草率寫的,那就根本不用考慮了)。

媒人需要的不只是熱心,還要有交友軟體做不到的價值。以下是我建議大家挑選媒人的要點,也是一個稱職的媒人要有的條件:

一、媒人必須對男女兩方都有相當程度的熟悉

所謂熟悉不是只知道年齡職業等資訊,更不是幾面之緣,而是指和男女雙方都相處過一段不算短的時間,對兩方的個性、行事風格、人品都有相當程度的了解這點是網路交友無可取代的,也是媒人的價值所在

二、媒人曾經詳細的詢問過雙方擇偶條件

如果媒人連你需要什麼都未曾仔細關心過,就不要期待他推薦的對象能多適合你了當然,這也需要你自己給出一個明確的條件,絕對不要說「只要聊得來就好」這種模稜兩可的答案,和你聊得來的總會有某些個性特徵吧?

三、媒人是你信任、願意溝通的人

你信任的人會真心誠意、有耐心地了解你的想法,包括一起釐清你的擇偶條件是否合理、是否需要調整,當然也會關心你們的後續發展

四、媒人不過度介入,要憑良心說實話,而不是一味地說好話湊對

媒人應該要有中立的立場,只負責引見,不要過度介入男女雙方的交流,那是成年人自己該負的責任更不要把自己的情緒太投入,得失心太重,或為了湊對成功的「成就感」,而一味地說好話,誇大不實


看到這裡,大家有沒有覺得「好媒人」難求呢?嗯,的確是呢!原則上我還是建議想結婚的男女用心經營交友軟體才是王道,「好媒人」其實是可遇不可求。

相反的,大家身邊可能有很多「玲姐」,這類的媒人很可能是長輩居多,除非你不介意花時間在無用的約會上,否則還是禮貌性地拒絕,把時間拿來投資自我成長或許會是更好的選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