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西Marcy
瑪西Marcy

喜愛閱讀和旅遊,曾從事護理工作十餘年,現為自由工作者、部落客。 厭倦市面上過度強調正面能量書籍,畢竟有光的地方就有影子,生命的體驗是從中汲取平衡,而非當影子不存在。著《下一次鳳凰花開》《表姊的佛牌店》

在廣島燒店裡巧遇祝鴻才

我的回憶通常都是伴隨著食物,有時是熱氣氤氳,香氣繚繞,暖心暖胃,卻也有時是嗆辣燙口,需要掩鼻逃亡的,其中很大的因素跟共食的人有關。

週六忽然想吃廣島燒,一想到中山區赤鐵長長排隊的人龍,還特繞到民權西路分店,然而沿著google map走,遠遠在巷口赫然發現,我來過這間店!

起碼也有8年了,忘記原店名是什麼,只知道廚師也是一名日本人,同樣販售廣島燒(但生意遠不如現在的赤鐵),日本留學的朋友曾誇其口味道地,可惜知音者甚少,座位零零落落地。當時在婚友社兼外快,幫助媒合會員資料、排約和舉辦活動,那一陣子不知怎麼的,明明台灣單身者多,卻獨缺女會員,造成有如大陸一胎化下的陽盛陰衰景況;繳了會費遲遲無法排約的男會員漸漸鼓譟,甚至懷疑騙錢,婚友社主事的錢嫂(匿名,顧及職業道德)開始把念頭動在女員工上。

通常我以工作繁忙逃脫,可有時也拗不過錢嫂的情緒勒索,某天傍晚為還人情債,便從容就義。儘管錢嫂電話裡讚揚對方在知名科技公司當主管,年薪x百萬科技新貴,高品味有質感什麼鬼的,我的內心是不期不待的,平靜無波,因為婚友社這行就像在吹粉紅色泡泡,負責在雙方會面前營造美好的形象(多數人都是直觀的),那些美化120%的伎倆,把貓說成老虎的話她早教過我,比如健壯是微胖,斯文是竹竿,乖巧是這女的有點宅,況且LINE傳來對方的照片也很有鬼,遠遠的,小小的一個人分不清五官,一個對自己外貌稍有自信的人不會用這種照片。

雖不帶期待,見著對方也是嚇到,你也許會罵我外貌協會,可這人長相就很不投我緣,第一時間讓我想起張愛玲《半生緣》裡的祝鴻才。西裝革履,笑起來五官卻擠在一塊,是張老鼠臉。整頓飯祝男(匿名)一直維持老鼠臉,所以他的真容由未可知。

本想說就吃頓飯,像朋友般閒聊過去,可那祝男言語乏味至極,我只好在腦裡上映著《半生緣》打發時光,越看眼前人越像,以至於當他談及他其貌不揚(他用的詞是醜)的同事娶了貌美的櫻花妹,露出垂涎欣羨的表情時,我更是忍無可忍,再加上初識不到二十分鐘,頻頻詢問我對他的印象,給人猴急又壓迫感,這活脫脫就是《半生緣》裡的色胚祝鴻才啊!

趁著他去廁所時我敲打著手機發出求救訊號,朋友十分鐘後打電話來,佯裝出急事需要我幫忙,我柔聲道歉,掏了五百元在桌上後衝至店門外,招了輛計程車逃難去。

現在回想大可不必如此,起碼該把我點的廣島燒吃完再跑。話說那迅疾竄起的厭惡感從何而來?與其說是外貌不討喜,更近似一種被猥褻的感覺。世人都說讀書氣質會變好,可我所見的高知識份子和新貴,有的人自身就是帶有一種猥瑣感,是書本清洗不去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