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看樹的下午

夏比狐
·
(修改过)
·
IPFS
·
當時我想,大概這就是我喜愛的中文系生活,可以任意揮霍時光去看樹,看天,看那營營役役的遊人。

我一邊唸出課文的詞語,一邊盯着低頭默書的學生。我凝望窗外,窗外綠樹成蔭,一片綠隨風微微晃動着。我愣住了,我已幾乎忘了那個悠閒地看風吹過綠枝的下午。

「不要對中文系有太浪漫的幻想。」這句話會令意欲選擇中文系的人為之卻步。即使父親不停強調中文系畢業後無法謀生,當時我仍希望唸中文。當時我在想,人一生總無法跟從本心而活,我只希望能在大學四年任性一回。

我最喜歡的是文學創作課,那是最不中文系的中文系課。我們十多人每週會就着一個題目創作,圍在一起。教授總會選出幾位同學的作品,然後大家一起研讀品評。仍記得那一個微涼的下午,教授帶我們到校園閒逛,讓我們隨意挑一個角落,思考想寫的題材。我坐在樹下,看着對面的樹。當時樹上開滿雪白的花,在綠葉的襯托下格外可愛。清風吹拂,幾朵花無聲無息地掉落,一絲絲的春意隨着風和花流動,這是我第一次那麼仔細地看一棵樹。我連忙提起筆,把這一瞬凝在文字間。當時我想,大概這就是我喜愛的中文系生活,可以任意揮霍時光去看樹,看天,看那營營役役的遊人。

畢業後,我無可免俗地成為營營役役的一群。每每提筆,不再是創作,而是圈出作業上的錯字及寫作文的評語。每次離開校園時,月亮已悄悄爬上天空,我已沒法看清樹的輪廊。前幾天離開學校時,我想起快要中秋了,連忙抬頭望天,只看見一輪圓月夾在錯落的枝椏間,我首次發現這兒有那麼多的樹,樹梢隨着秋天的來臨已變得微禿。我對身邊的同事說:「你看看,今天的月亮真美。」她笑我那麼晚了,仍有心情欣賞月亮,應該還未筋疲力盡。

不要對中文系有太浪漫的幻想,但對生活仍需有的。你還記得上一次停下來看風景是什麼時候嗎?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夏比狐我喜歡夏天的海、冬天的狐狸與一年四季的貓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皮皮的夏日狂想

留言

給我三片洋蔥豬扒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