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樓的阿修羅
13樓的阿修羅

一個一個偶像都不外如此,沉迷過的偶像一個個消失……

鬼宿舍:那些遺失的美好

兩個小男孩之間的友誼總是很純真、很純粹的。

在說這部《鬼宿舍》之前,我來講一個我的故事。

我的父母是雙薪工,這在九十年代就意味著要不斷的出差或加班。

而我的外婆和奶奶住的也比較遠,於是很多時候我需要自己照顧自己。

至於一個人睡,那就是家常便飯了。

以一個剛上小學的小孩來說,怕黑是一件很正常的事。

而克服這種恐懼感的方法就是通宵的開燈,以及自言自語。

我總有一個很奇怪的感覺,我覺得我獨自入睡的時候總會有一個人陪伴我。

我甚至能描述出他的相貌跟年紀,但是他不屬於我在生活中認識的任何人。

直到今天,我也沒有在現實中遇見他。

有一個人,就算只是想像中的一個人,陪伴你,這總會讓人安心。

這種陪伴的感覺知道我對黑暗不再恐懼。

但是那個不存在的人依舊會偶爾地探望我,只是陪伴的時間不會那麼長。

直到我上了高中,離開了我所住的小鎮。

這種感覺才徹底消失。

高中。 大學。 工作。 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外地。

我的家也從一個地方搬到另一個地方,那種陪伴的感覺就再也沒有出現過。

《鬼宿舍》不同於任何一部鬼片,或傳統意義上的泰國片。

我一直認為全世界最善於刻畫情感的導演應該都是日本的。

但現在日本除了岩井俊二和後來的《入殮師》,日本電影對情感的描寫似乎越來越遠。

日本的導演都在關注人性,尤其是人性的黑暗面。

於是我的目光轉向泰國,大學時代,我常在DVD行跟BT站之間晃蕩。

泰國電影自然也會成為我偶爾的選擇。

只是看了很多泰國電影之後,我才發現原來出了鬼片,泰國人的劇情片也是相當感人的。

我一直認為《鬼宿舍》是一部關於救贖、拯救與成長的電影。

片中的鬼Vichien是個很可愛的男孩,他是轉學生Ton唯一的朋友。

Vichien安慰了處於寂寞當中的Ton。

而Ton一直沒有意識到,他最好的朋友Vichien居然是個鬼魂。

我想Vichien其實自己都沒有意識到自己已經不屬於這個世界了。

兩個小男孩之間的友誼總是很純真、很純粹的。

沒有太多世俗利益關係,只是因為有個朋友而成為了朋友。

我第一次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我一直在問,鬼在哪裡?

但伴隨劇情的推進,導演無數次都在暗示,那個可愛的善良的小男孩Vichien就是鬼。

Vichien是個死在這所寄宿學校的男孩,而Ton睡的床剛好就是Vichien當年的床。

Vichien的死除了讓Vichien有些不甘之外,也讓女教師無法釋懷。

於是在無數的感情羈絆中,故事的情節在緩慢地推進。

彷彿泰國的天氣,曖昧不明。

片中有個很有趣的片段:

Ton的學校組織看電影,看的電影是香港上個世紀八、九十年代盛行的殭屍片。

看著那熟悉的橋段跟劇情,忽然有種時光倒流的感覺。

這是一部充滿溫情的電影。

最後Ton走出了自己的孤獨,而Vichien也放下了自己的羈絆。

在離開的時候,Vichien在那送別。

只有Ton能看到Vichien的送別。

車輛駛離,Vichien也漸漸地消失。

其實我一直到這裡才確定,Vichien他就是個鬼。

回到我開頭的那個故事。

我曾經跟一個心理醫師聊過我的故事。

心理醫師認為,這是人類在壓力狀態下的一種自我保護。

當人類在孤獨渴求安慰而得不到滿足的時候,就會自我分裂出一個人格來安慰自己。

人格分裂其實是每個人都會有的。

只要你的主人格是唯一的,那便沒有任何問題。

可是我總覺得心理醫師將一個美好的故事資料化之後,就有些索然無味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