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遺民
中華民國遺民

普通的一个支人 推特:https://twitter.com/Sinocentrition

「Matters社区活动」一人一款怀旧游戏 —— 街机游戏 机甲战士 Armored Warriors(Liker id: suibianqigeming))

想必80后 90后,小时候都曾经接触过街机房吧,就是那种乌烟瘴气,父母再三叮嘱不让去的,经常有社会上的混混在里面霸凌小学生的娱乐场所。在电脑网络游戏兴起之前,街机房相当于现在随处可见的网吧,算是网络时代前,电子游戏史不可忽视的一个阶段。

我小时候,就有过一段迷恋街机房的时期,尽管父母再三叮嘱不要去,但是游戏的诱惑,还是让上小学的我很难抵抗。当时把一块块的零花钱,都存下来,也都上缴给了街机房。5毛钱一个币,现在来看不多,但是对于当时还是小学生的我,我依稀的计得每投一个币,我都要起一阵心理斗争,计算再三,看看这款游戏的难度,能玩多久,才会把币投下去。

因为穷,我记得我只玩格斗类游戏,比如拳皇、街霸、铁拳等等,因为那类游戏一个币可以相对玩得时间长一点。但是对于我来说最有吸引力的游戏,是打击感极强的闯关类游戏,对于当时一个星期就几块零花钱的穷苦小学生,上手是舍不得了,毕竟自己技术差,一个币玩不了几分钟,所以我在大多数时间,都是躲在高手后面看他们玩。其实看游戏,对于物质匮乏年代的小学生来说,简直是一种享受。我记得街机房比较火的闯关游戏有:《名将》《电精》《三国战纪》《旋风快打》《恐龙快打》《西游记释厄传》等等。 这些游戏的打击感,真的让几岁的我震撼,有时候能幸运的看到高手,几个币就通关,可以见一见后面关卡的老大,能让我高兴一整天,甚至比看电视台的播放的动漫还要来劲。

之后因为学业工作,就没有再接触街机了,但是有听过有模拟器,可以无限续币,并且内涵很多的街机游戏,但是只是听说,也没有去找来玩玩,直到最近在某宝上逛的时候,心血来潮搜了下“街机模拟器”,看到一个下单最多的,游戏列表里有所有我小时候想玩却没玩过的游戏,还包括我没听过的游戏,只要50-60人民币,于是果断下单。

在模拟器的众多游戏中,我把小时候没过完的瘾过完后,又玩了有限的几款,其中最吸引我的还是一款叫机甲战士 armored warriors的这款机甲游戏,,这款游戏我小时候都没玩过,也是横板闯关的,1994年由街机游戏大厂 Capcom 出品的游戏,Capcom可是统治街机时代游戏产业的巨头,在当时是被认为质量保证的游戏公司。

第一关的Boss

这款游戏吸引我的是十足的打击感,以及机甲组合的灵活性,以及出招的招式在不同按键组合下,有多样性。这游戏有4个不同的机甲,同时支持3个玩家一同闯关。各个机甲的性能也有所不同,但是最让人着迷的是,这游戏有三套攻击系统,分别是腿部,与左手臂,还有背后的加农炮,这三套系统都可以更换。

出来的小怪,自带不同的机械手臂,这些手臂因为构造的不同,攻击的方式有所不同,图中黄色机甲就是我操控的,攻击的手臂是钻头,是从小怪的手上打掉的,自己可以换上,换上后你默认出场的手臂就会遗落在地上。钻头手臂的群伤,片伤很高,但是缺点是攻击频率慢,一般很多敌人重叠的时候,就可以用,被攻击的敌人会被打断攻击。

除了钻头手臂,还有激光剑、盾牌、机械夹子、电炮.... 等等,每种手臂的攻击的范围,方式、攻击频率,打击感都有所不同。激光剑是单伤输出,输出高、攻击频率快,适合与Boss1对1的时候用,盾牌则比较普通,防御高,频率慢,是用盾牌尾部的火炮攻击,机器夹子算是我最喜欢使用的武器,攻击射程比较长,但是算近战,因为这是一个很长的机械手臂,普通攻击的时候把别人推开,有很大几率把敌军单位抓起来,可以扔掉,或者来回的用抓起来的敌人去砸别的敌军单位,攻击频率也比较慢。电炮则是放电,片伤攻击,如果是单体敌军的话,只能电击很短的时间,但是敌人一旦扎堆,放电的效率就会被倍增,被电击的敌人也是不得动弹。

除此之外,下盘也可以更换,也是从小怪身上获得,有机械蜘蛛腿、火箭推进器、坦克履带等等。这些都会改变机甲的行动速度,也会自带攻击方式。机械蜘蛛腿是旋转飞行后带有攻击效果,平时移动的时候是在地上。火箭推进,则会在跳跃的时候飞的老高,在下降的时候按攻击键,则会在推进器处喷火,灼烧敌方单位。我个人最喜欢的是坦克履带,装备履带后,按跳跃键,就会变成一个带刺的圆轮,一跳一跳的上下攻击,也是片伤,最过瘾的就是用这种方式打Boss,一轮下去大半血就打没了。

最后要说得是背后的火炮,火炮的攻击类型在左下角显示,图中的就是机甲自带的普通机关炮,有50发子弹。除了机关炮,还可以从敌人身上获得,跟踪导弹、激光炮、喷火枪、普通导弹等

虽然这款游戏是94年出产的,但是这游戏的画面打击感,招数的组合,剧情的设计、武器的配比,都让人眼前一亮,这游戏放在当下,都不输其他的游戏,我刚玩这游戏的时候,就已经忍不住连着通关了2次(别惊讶,我技术依然很差,模拟器自带续命键),显而易见它在当年是被低估了,至少没有《吞食天地》《三国战纪》《名将》那么出名。

最后也要感叹下科技的进步,以前硕大的街机才能放一款游戏,现在几百个游戏被整合在十几个G的文件夹中,随时想玩随时就能开,而且无限续命,这样的软件要是能穿越回九十年末,那可是不可想象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