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hua
suhua

音乐迷

《心灵的面具(101种心理防御)》:片段(二)

1、自理不足:提示分裂症。人在自卫有缺陷时,住院治疗有必要。

2、某孕妇呕吐因她想终止怀孕。

3、过于友好(反向形成)

4、偷安定片的护士。整合能力不足,现实检验受损,包容初级过程失败。适合药物、支持性干预。 

5、某男,曾出轨,过度理解其后女友出轨以减轻内疚(反向形成)。他曾刺激她“同样去找伴”。

6、某男称秋天有情感障碍,其实他因不忠妻子而内疚

7、要更安全地处理性侵感受,首先他们得有清晰记忆(发生过,在意过)

8、某男用言语攻击上司,导致失去升职机会。链接其父打他的记忆。

他压制愤怒、忍耐。置换到上司身上。移情。他的攻击行为是对其父的认同。

9、愿望(驱动力)、内疚(超我)

10、她的手痉挛,惩罚她对母亲的敌意,阻止她行动,迫使父亲来照顾她。

11、冲动化。撤消的一种特殊形式。某女在丈夫离开后,马上寻找一夜情缓解抑郁。

将等待与被动、牺牲、脆弱联系起来。

12、一名55岁女性,腹疼,去医院查不出原因。两年后,拒食,到处求医。咨询中,她认为此痛真实,不是“离异痛”。作者建议她服抗抑郁药。她同意了,但仍认为自己患有医学上未知疾病。

13、高度全能感只能去精神病院治。

14、某男回避学习,因会威胁到自大感。一学习就证明你学啥啥不会。

15、对曾受虐的儿童应该劝其养父母勿责打、隔离。会引起儿童的多疑、挑衅。

16、飞行恐惧是对逃跑愿望的防御。

17、有人认为,团体令邂逅发生,然后应离开团体,发展一对一关系。

相反的,有人认为团体等于永恒青春或青春再来。想要个终身团体,以免一对一会厌倦。

18、团体形成。一对夫妇,她反对他夜里打台球,他怪她无性趣。我对他说:台球应限定时间。他回应怕要顾小孩。

我示范说,照顾婴儿很快乐。

19、非病态操纵者与病态操纵者。人脉与谎言不同。低价买车不等于盗窃车子。

20、一女子严重臂无力。她对想打父母的念头内疚。防止她认识到对母亲的敌意。

21、某男被骂后想自杀,但他真意是想杀父。如果他死掉,这新闻会毁掉其父仕途。

22、否认:本质否认(虽有证据仍否),行为否认(以行为表达:“不是真的!”),幻想否认(信念荒谬),言语否认(特殊字眼)。

解离:你忘记自己的完整意图。

23、他用情话骗她上床(性交是防御),当她想过夜或共进早餐,他指责她病态依赖(投射)

24、某男被某女骗财骗情,他讨厌对别人愤怒,故转向自身,欲自杀。他的抑郁自童年开始。

25、5岁男童,母生弟妹后,开始遗尿和固执。

26、权力(肛欲),依赖(口欲)

27、我指出:你模仿兄长活着。他哭了。他隔绝一切感受来哀悼其兄。与嫂的SEX是为了维持联系。性欲是对抑郁的防御。他对其兄的死感到愤怒。最终转向自身,抑郁了。

28、一少年总在母亲度假前给她一条项链。他说:如果我拉它,你会听到。如果不,那我就不需要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