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hua
suhua

音乐迷

转:冬亚博客:讨论罗翔评一人犯罪影响家属考公

@冬亚

  #罗翔评一人犯罪影响家属考公#

  看了这个话题一天了

  我先致歉下,我本以为讨论这个问题的所有人,包括罗老师本人

  应该都是知道并不是所有公务员岗位都会被直系亲属的所有刑事犯罪影响的

  但我今天看下来,是我又一次高估了很多人

  是我自己疏忽大意了。

  大量的人都认为只要你亲属有刑事犯罪记录,你一辈子都别想进体制内了

  然后对着这个自以为开始抒发情绪,口诛笔伐。

  然而,事实根本就不是这样啊。。。。

  公务员岗位那么多,对应的政审本来就不同。

  说的不精准,只是个大概。

  那么多C类政审的岗位,你父母的一些较轻的刑事犯罪,几乎不会影响你啊

  B类政审就严格了,父母甚至关系紧密的旁系亲属有八种犯罪四种情况的会不让过

  八种犯罪杀人强奸抢劫放火罪贩毒投毒爆炸伤害致死

  四种情况死刑,正接受刑事调查和处罚,反华,反G

  B类对应岗位是什么呢?比如公检法

  A类就不用关心了,跟绝大部分人无关。

  所以这事简直就又回到了一个最基本的讨论,先问是不是,再问为什么。

  很多人义愤填膺的那些,根本就不是事实啊。

  要不要问问你身边的人,问问别人

  多少家里有较轻犯罪的直系亲属的,都做了教师,进了国企,拿了事业编,做了公务员,甚至还有公检法里的。

  你问问去啊,了解一下去啊,你没发现这怎么跟你认知不一样了?

  而我之前默认的是在清楚这些的基础上的讨论

  我认为很多人的讨论是混淆概念,甚至本末倒置的。

  混淆概念说了好几次了,把禁业替换成刑罚,再把问题转变成无罪不可罚的讨论。

  本末倒置是为什么呢?

  很多人的理解是,你犯罪了,惩罚你,不让你的孩子进。

  把政审当成一种惩罚。

  然而事实的流程并不是如此,现实是

  一个岗位要招人,进入候选,其中一人政审不合格,不予录取。

  政审是一种入职检查。

  举例

  监狱招人,四人候选,其中一个父亲贩毒正服刑,审核认为可能会对以后工作影响,刷掉。

  公安招人,五人候选,其中一个母亲是某海外反华组织骨干,审核认为会影响工作,刷掉。

  这是现实中的流程。

  也就是说

  很多人讨论的是,因为审核是为了惩罚犯过罪的人的亲属,所以他不合理

  但事实是

  因为一些岗位审核,犯过罪的人的子女不适合入职

  因为体制内岗位普遍被认为是好工作

  所以,大家都认为这就是对犯过罪的人的惩罚。

  你原因结果都颠倒了,这不是本末倒置么???

  在明确知晓以上这些的基础上

  即

  1 不是所有体制内岗位都对所有类型罪犯亲属关闭

  2 需要严格政审的岗位,相应的审核大多都具备合理性

  3 审核的动机是为了确保本岗位工作,而不是为了惩罚。

  我不知道仍然还要继续坚持必须一刀否的人

  你们是想要否定什么呢?

  是认为,这些岗位的这些审核,应该被取消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