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hua
suhua

音乐迷

摘录河合隼雄:人与龙的关系、平衡、迎合与碰撞、年少与年长的价值互换

1、如果告诉他们,他们其实是“魔法师”,然后让他们以魔法师的角度来考虑各种问题,有时更能减轻他们心里的负担。如果不喜欢魔法师这个说法,那或许可以说他们是特立独行,或者说他们有着威胁到母亲使命的个性。可以说,每个家族中都有一两个这种“魔法师”。

  2、谁管什么宇宙的平衡啊,只要保证自己身边都是好事就行了。就算再有黑暗,我也能用自己点亮的光把它们赶跑。

  认为自己可以“支配和统领”一切的想法,与维护宇宙的“平衡”这一理念有着根本上的不同。原本,人们之所以在信仰中认定唯有神才可以支配统领一切,就是为了防止人类产生格得这样的傲慢心态。在宇宙的“平衡”理论中也是如此。这种平衡是自然形成并维持下来的。一旦认为自己了解了一切,试图掌控万物,就会陷入傲慢的情绪当中。不论对现实社会中的科学还是对魔法世界中的平衡来说,傲慢都是禁忌。但年轻人心中却永远都抱有着一定程度的傲慢,这是不得不承认的事实。

  3、吉本:如果去迎合就会变成撒谎。日本人觉得当我这样说的时候(向下指),对方也向那个方向行进(也是向下的方向),我们在深层是可以相遇的,这才是有趣的。两者的模式完全不同。这样解释得通吧。与其持不同的观点,有趣的是两个人的观点在深层连接在一起。能做到这样,那对话也可以有趣,但西方人觉得如果不正面较量就不行。他们从讨论中获得乐趣,而日本人则会因为讨论而生气。

  4、在日本关于“小孩就得这样”“老人就该那样”的社会压力太大了。

  5、吉本:完全按那样的模式其实是一种逃避,会有罪恶感。过分追求效率,不再迷茫徘徊,则会迅速地走向死亡。正是喜欢这份迷茫徘徊,才能活下去。所以,美国文化如果变成主流,人类说不定会灭亡。我跟他们说:“如果当我是朋友的话,以后请叫我河合,隼雄是只有我父亲能叫的名字。”(笑)对方会非常惊讶。挺有趣吧。我会跟朋友去说明这些东西,他们也会非常享受这个过程,因为毕竟对自己来说是新鲜的东西。写信的时候他们会特意写上“春天了”。(笑)一般来说是不会写的嘛。但我告诉过他们日本人会写,日本的信要从季节的问候开始。(笑)

  6、吉本:这是日本人最不擅长的东西。不像冲绳的巫师是那种真的有历史的文化,而是不知道从那里冒出来觉得“只有我可以,我知晓世界的秘密”的人。

  7、如果年轻人能把他们拥有的东西和爷爷、奶奶、隔壁的阿姨,或者随便什么年长的人所拥有的东西进行交换,那其实是一件好事。年轻人贡献出他们的活力,而年长者贡献出他们的智慧。但可惜的是,现在的日本没有这种可以互换的机制。

  8、对于格得这种非常了解龙所代表的意义的人来说,龙虽然是他们年轻时的对手,但在他们年老后,他们也可以借助龙的力量。不过,也有很多人不论年龄几何都只能与龙保持一种敌对关系,更有人直接被龙的破坏力夺去了性命。在东方,龙备受尊崇,自然科学则相对落后。也就是说,太过于重视梦境,就不会获得发达的科技。可话又说回来,在“消灭”龙的同时,会不会破坏世界的平衡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